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 >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0年08月22日 16:31:18 来源:撰写 访问量:551 作者:刘峰民

中共乐业一小支部委员会现有党员35人(其中退休党员11人),预备党员2人,我支部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三严三实”要求,按照“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工作思路,通过实施“党建培优、创新、文化”四大工程,全面加强基层建、党风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品位,促进学校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现将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强化组织保障,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1.成立创建市级党建示范学校领导小组

组  长:岑  芸党支部书记  校长)

副组长:刘峰民党支部副书记  副校长

        张德雄 (支部组织委员 副校长)

组  员:覃文锋 梁晓 黄芳芳 朱颖  黄利丹 吴玉萍 金咏虹 

        黄忠谋 林岩 梁璇   

2.明确创建工作目标:

   1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及教师队伍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工作卓有实效:班子成员做到政治理论先学一步, 师德风范高出一步,教育业领先-步,管理能力突出一步。

  2坚定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在群众中发挥好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党员教师力争做到党性有彰显,师德有特色,教学有个性,工作有创新,群众有口碑。

  3加强师德建设,促进学校教师在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修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上有新的提高;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4造良好的校园学习工作环境,引导各处室和全校教职工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力争各项工作有新的突破。

  5人人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创市级党建工作示范校

  二认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制度约束,提高教师素

一是扎实开展党建活动按上级的工作部署,认真完成“三会一课各项常态化工作支委成员每月初召开支委会,确定每个月的支部成员活动和学习内容,每月按时进行党员固定日活动,党小组学习活动,每个季度上一次党课,召开一次党员大会。

我校党建工作主要围绕“党建促校建,党建引领教学”这一宗旨开展认真研判学校硬件建设存在什么问题,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有什么波动,如何利用组织力量去解决这些问题,在党建活动和学习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党建工作中,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乐业县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在教育局教育工委的指导下,我校支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研讨学习活动。

参加活动的人员有学校党支部全体党员、学校中层以上的领导班子成员,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文秀精神”、“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学党史、新中国史,增强政治、思想、行动自觉”、“学党章党纪党规、受警示存戒惧”、“深化六个年活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党员教师们接受了全面深刻的党性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在党建工作中,我们非常注重新生力量地培养,把思想表现好、有干劲、有创新,出成绩,要求进步的青年老师发展为新党员,目前止,我支部已经培养预备党员2名(金咏虹、韩金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

二是严格要求,坚守“铁律”我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规范教师们的言行举止,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时刻保持自身作风正派、廉洁自律,先后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持把思政治建设放在干部队伍建设的首位,以提教师精神境界作为反腐倡廉的一并项根本性措施,坚持不懈地抓实班子政治理论学习研究制定一系列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教师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宣传教育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监督保障机制,在整治“四风”问题方面,严禁用学校资金吃喝、请客送礼、变相旅游、发放福利和奢侈浪费等行为;在教学中杜绝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二、扎实开展培优推优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学校党支部坚持以组织生活为中心,通过开展各项活动,保持和弘扬党员的先进性,展示共产党的先锋、模范形象

我校刘峰民老师,从教29年,拥有24年党龄的他一直担任班主任以及语文教学工作,他始终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教学工作业绩突出,深受学生、家长同事的好评2019年,作为市级18名师德宣讲团成员之一,到凌云县进行师德师风宣讲,宣讲效果明显,得到市级领导的肯定,被评为优秀宣讲员。党员教师黄利丹,教学风格独特,教育效果突出,被评为百色市第一届教学名师,并成立了市级名师工作坊,现在,她正带领名师工作坊成员走在教学科的路上。党员教师黄意姣老师在教研室领导下,到甘田大坪村小学进行教学交流活动为乡村小学传经送宝入党积极分子金咏虹老师获得第26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特等奖

在党支部领导下,学校少先大队部开展了“文明伴我行”、“一周一个好习惯”等养成教育活动,使全体师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快乐学习、健康生活;组织开展了党员教师帮扶贫困学生“一对一”活动,让贫困学生体会到来自党的关怀与温暖。

学校党支部在每年清明节都要组织学生到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进行祭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端午节,组织各班通过学习端午节文化,了解端午节来历,学习屈原伟大的爱国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在学雷锋活动日,组织部分少先队员到同乐镇养老院进行慰问献爱心活动。“六一”国际儿童节,批准380名品学兼优的少年儿童加入少先队组织,举行了庄严的入队宣誓仪式;学校还举行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礼仪大课间操、“校园小歌手”大赛活动,让学生陶冶情操、快乐成长。

三、积极开展教育教研活动,以创新为动力,提高办学水平。

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健全学校监督机制。把“构建有效课堂”当作抓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手段,并通过一年来的语文数学“一课多教”优质课、汇报课等课堂教学观摩,通过教学基本功比武——抽签说课,当场设计教学思路等教研活动、检查考评、总结汇报等一系列措施,切实把有效课堂抓出了成效,使之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可靠保证。

在有效课堂理念的启发下,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高理论水平、课堂教学质量和提升教育教学改革新成果。在教学科研活动中,学校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峰民、梁晓、邹波彦等组织参与的市级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整合书法教育提高小学生语文素养的研究》成果斐然,被评为市级一等奖;党员教师黄意姣、朱颖等组织参与的市级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小学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被评为市级二等奖;党员教师朱颖代表乐业县参加2019年百色市中小学实验教学实验说课活动暨创新实验培训比赛活动中,荣获市级二等奖,她报送的课例《认识负数一》,被评为百色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市级优课;入党积极分子黄小条执教的《多彩的艺术字》课例、杨美群执教的英语课例在2019年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展示观摩评选活动中均荣获二等奖。

我校在教育对口帮扶逻西中心小学、马庄小学活动中,几所学校的支部成员经常进行文体活动、教学活动交流、开座谈会,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学教学质量等实际问题。

支部领导还积极鼓励老师们要勤于总结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撰写教学论文。校教师在右江日报》《教育科学》《课外语文》《文渊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一直稳步提升

四、经常开展文化熏陶活动,丰富和活跃师生意识形态生活

我支部通过领导面对面,领导老师面对面,师师面对面,大家在一起找优点,差缺点,及时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通过理论学习,要求大家学习学习在学习,大家通过学习强国系统里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进行精神食粮的摄取;通过校园文化的熏陶,学校主要以行之廊、教室学习园地、楼道文化、励志教育、安全知识长廊、创卫义教均衡活动板报等形式拓展文化外延。突出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工程,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党员教师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养成教育。

五、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办学成效明显

1.学校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

2.三月份,教师参加县妇联举办的广场舞比赛荣获二等奖;学校举行了“三月三”民俗、美食进校园展示活动;做好“广西基础教育名校长领航”培训接待工作;

3.四月份,参加县级国学经典诵读荣获集体赛二等奖;学校开展“寻春之美”踏青、野炊、等户外活动,让学生体会到大自然的美丽;学校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学生签字承诺活动,让学生明白了礼仪之重要;

4.五月份,进行传染病防控工作,并进行全校学生家长预防传染病培训,让家长能理智的对待各种预防;

5.六、七月份,学校扎实开展“用心沟通,共创辉煌”多举措抓实抓牢毕业班工作,今年毕业班学生参加全市教学质量检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6.九月份,学校开展了热烈庆祝第35个教师节活动,表彰了黄祺景、张宏昌、杨玉芳33位老师,体现了学校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王美念老师到幼平百安小学支教一年,深圳市盐田区盐岗小学朱芹老师到我校支教2019年秋季学期,做到了学区和省际教育教学的交流;学校荣获“放歌新时代”县级歌咏比赛二等奖;

7.十一月份: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系列主题活动(消防知识培训、防地震知识安全演练,冬季预防传染病培训,女生生理知识培训;盐港小学到我校进行助学济困)等,让教育服务于民,受益于民得到更好的体现;

8.十二月份:学校荣获学校荣获乐业县“学文秀精神 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组织奖三等奖;开展阳光体育——校园篮球系列活动,发扬了“快乐.自信.合作.拼搏”的运动精神;举办盛大的建校110周年庆典活动。

9.我校110名老师参与了扶贫攻坚大会战,为乐业县的扶贫攻坚工作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10.四月份,黄子洵参加县级国学经典诵读荣获个人赛一等奖,黄景旭荣获指导一等奖;集体赛二等奖,金咏虹荣获指导一等奖;

11.五月份,亲子诵读比赛,金咏虹和黄絮母子俩荣获市级二等奖,黄利丹荣获指导二等奖;禤俊哲、黄卓群参加广西第十八届机器人比赛,荣获二等奖;王自珩参加广西第12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荣获小学组二等奖,黄景旭荣获指导二等奖。

12.六月份,王自珩参加市级讲故事比赛荣获特等奖,金咏虹荣获指导特等奖;参加区级讲故事比赛荣获三等奖,金咏虹荣获指导三等奖;潘德卓参加文明办举办的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雷文云老师荣获指导一等奖;班华龙荣获二等奖,黄龄庆老师荣获二等奖。

六.存在问题:

1.个别党员教师参与学校开展的活动积极性不高,存在任务拖延完成现象。原因是缺乏积极主动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2.水电、办公用品存在浪费现象。原因是勤俭节约意识不强,集体主义思想意识淡薄。

七.今后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工作思路,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党支部工作的新局面,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乐业县城第一小学支部委员会

202018

编辑:刘峰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