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研学实践促成长,最美课堂在路上——乐业县城第一小学开展四、五年级学生天文科技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第一期

研学实践促成长,最美课堂在路上——乐业县城第一小学开展四、五年级学生天文科技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第一期

2023年06月11日 20:09:12 访问量:318 作者:李小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学旅行是行走的课堂,当书本上的知识与现实的体验相结合,就会变得鲜活而有温度。根据《教育部等 11 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和《自治区教育厅等 12 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进行新形势下学生多元化发展的教育改革尝试,形成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以校外实践活动基地为实施平台的“活动育人”模式。我校于2023年6月9日-10日,组织了四、五年级学生前往贵州市黔东南州平塘县天文科技实践基地,开展了为期两天一晚的研学实践活动。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基地研学之前,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对广西天坑研学旅行公司提出的出行方案是否合理,研学课程设计是否符合小学生特点,进行了精准分析。出行前,学校配合研学公司到上级部门做好出行备案,必须对学生外出进行安全意识培训、并对在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做好了分配。

开营仪式中,广西天坑研学公司霍熠老师截取几个侧面讲述了南仁东科学家的故事。听了南仁东的故事,同学们大为感叹“一个人的梦想能有多大?大到可以直抵苍穹,一个人的梦想能有多久?久到能够穿越一生”。最后,霍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宣誓:从这一刻起,我们要热爱生活,热爱学习,刻苦钻研、永不放弃,爱祖国、爱科学,不懈奋斗、全力以赴,坚持到底,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根据研学公司的行程安排,本次活动分为了参观和体验两大类。孩子们首先参观了南仁东事迹馆、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体验项目为到中国天眼暸望台实地登高看天眼、到九号宇宙馆体验航天科技,同学们的丰富体验开启了。

接下来就是孩子们通过自己努力登高,克服困难,走进大国重器——天眼,从而学习科学家们登高望远,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由于天眼禁止携带电子产品,很遗憾未能记录下孩子们勇敢模样,但收获一定是满满的!实地看完了天眼,同学们在九号宇宙观亲身感受未来之城,感受137亿年前的奇妙空间、体验火星文明、执行舱外任务、环幕电影、航天平衡仪等,孩子们认真体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从学校到校外,从电视上感受的天文科技到真正实地感受天文科技,回校后,大家将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笔耕不辍,写下自己的研学心得体会,乐业一小的少年们满怀激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相信同学们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一定种下了热爱天文的种子。

编辑:梁晓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我在百坭村缅怀文秀书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