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 > 浅谈教师教育惩戒权的实施策略

浅谈教师教育惩戒权的实施策略

2020年08月22日 16:15:43 来源:调查 撰写 访问量:402 作者:刘峰民

名教育家马卡连科强调:“合理的惩罚制度不仅是合法的,而且也是必要的。这种合理的惩罚制度有助于形成学生的坚强的性格,能培养学生责任感,能锻炼学生的意志和人才,能培养学生抵制引诱和战胜引诱的能力……适当的惩罚,不仅是一个教育者的权利,也是一个教育者的义务”。 

一、教育惩戒权的必要性

1.促进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现阶段,我们强调素质教育,强调“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提倡尊重学生,维护学生权益。其实我认为:这决不意味对不遵守纪律的学生的迁就忍让。遵纪守法是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学生只有先学会遵守各种校纪校规,走上社会之后,才能遵守各种法律规范,适应各种工作制度倘若一个人没有能力将自身限制在明确的限度内,那么这就是一种疾病的征兆。因为贪玩,有2个熊娃差点害得大人倾家荡产。江西吉安,两个10岁左右的孩子,因为放假太无聊,就打起了隔壁村龙虾主意两人花了十多块钱,买了三瓶农药,往龙虾池里一倒,一夜之间,所有小龙虾全部死亡。养殖龙虾的户主心态崩溃,这可是上千斤的小龙虾啊,是他一家人的生计呀!可一切都难以挽回那些被宠坏了的孩子,仅仅是一个心血来潮,就会把人珍而视之的成果,毁之一炬。残缺的同理心,成了他们为非作歹的工具因此,对违反纪律的学生要进行必要的惩罚,是促使学生养成遵纪守法良好习惯的客观要求。 

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责任感。

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必须学会承担没有做好分内之事的不利后果,接受惩罚。今天,很多孩子是独生子女,或是宝贵的“老来得子”,家人的百般宠爱,剥夺了他们承担责任的机会,使这些“小皇帝”们往往十分自私,普遍缺乏责任心。两天,一段视频在全网疯传一位88岁的老人好好地站着,却无故被一条狗绳掀翻,腾空飞起,然后重重摔在地上,直接头部着地!之后,一个小女生出现了,路人指指点点地提醒着女孩“你的狗撞了人了”。可令人诧异的是,小女孩不管不顾,走过老人身边,带着狗扬长而去……之后,路人报警,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可惜,老人丢了命,尸体被送到了殡仪馆。那女孩呢?啥事也没有,事件被定性为意外。更令人气愤的是,这条狗还是女孩子“偷”的。擅自牵走别人家狗之后,女孩没好好遛狗,牵不住绳子,任狗东奔西跑。就这样,“偷”狗的女孩,乱飞的狗绳子,要了一条人命。女孩年纪小,只有12岁,因此引起了全社会极大的关注。正如网友所说,12岁了,对生命最起码的善良要有吧?绊倒老人却直接逃跑,是怎么回事?那转身逃逸的冷漠无情背后,是一个孩子打着不懂事的旗号,做着最害人的事儿。时常听到父母们说,小孩子嘛,都很单纯,没啥坏心思。但有些熊孩子的“坏”,往往就是建立在“没啥坏心思”的“借口”之上。 作家郑执说过一句话:“孩子的恶,才是纯粹的恶。”那些被宠过头了的孩子,熊起来,真的能要命!此时,学校或是家庭的教育惩戒更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合理的惩罚比一味地赞赏更能使学生学会负责,惩罚的体验是深刻的,甚至刻骨铭心,从而使孩子们吸取教训,踏实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美国前总统里根十几岁时,有一次踢足球,不小心踢碎了邻居家的玻璃。邻居索赔12.5美元,在当时,这可是一笔大钱,能买100多只鸡里根吓得半死,父亲却没有责怪,帮里根担下了这笔钱。 只不过,和一般父亲不同的是,里根的父亲说:“钱我可以借你,但一年之后你必须还我。” 此后,为了还钱,里根只得每天辛苦打工赚钱。一分一分地攒钱,终于过了大半年,把12.5美元还给了父亲。其实,钱是小事,让孩子为自己的错误负责,才是要紧事。正如钱文忠教授所说:“我们一味以爱的名义对孩子让步,这样的教育是不对的。”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每一种学习都或多或少带着“痛苦”的因子。鼓励孩子去经历这种“痛”,体验过担责的苦,是孩子成长的关键一步教会孩子承担犯错的责任,教会孩子知规矩、懂敬畏,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3.有利于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

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青少年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 比如,我校一个叫小佳同学,家庭比较富有,四、五年级时一直温顺乖巧,成绩优异,可上了六年级之后,不知道怎么回事,完全像变了一个人,叛逆不听话。在和家长沟通后,才发现原来小佳同学发生了早恋的问题,在学校已有了一个女朋友,在这个女朋友和一些社会青年的影响下,小佳上课睡觉、不按时完成作业。面对这一问题,该班班主任李老师采用的是谈心交流,跟他举一反三的讲道理,说人生,处处尊重孩子意见,可是效果却很差,甚至这孩子变得更肆无忌惮:上课玩手机、回家还时常出入网吧,沉迷于游戏、染黄发、打耳洞、导致成绩一落千丈,考试更是跌到了倒数。当李老师征询我们的意见时,我说:给该家长一些压力,给孩子适当的惩戒或许会好些,但要注意分寸李老师按我的建议实施一段时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的小佳同学,完全变了一个人,上课认真听讲,还逐渐成为了班上的优秀学生,妈妈反应在家更懂事听话了。是的,教育惩戒有利于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学生因违反纪律接受惩罚,接受惩戒的经历让他们有机会正视自我、改进自我,惩罚的痛苦感受也考验了他们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让他们真实地了解生活中既有鲜花声,也有痛苦、失败,有利于他们超越自我,逐步形成健全的人格。

综上所述,教育惩戒权是教师拥有的合法权力,教育惩戒权的运用有利于促进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能够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并塑造孩子们健全的人格。

二、我国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惩戒权运用现状

1.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

现行《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虽然为教师教育惩戒权提供法律保障,但是没有明确界定教育惩戒的范畴,模糊了合法教育惩戒行为与违法体罚行为的界限,使学校的惩戒制度严重缺乏可操作性,让教师“投鼠忌器”,无所适从还清楚的记得山东五莲县的杨守梅老师事件,现今想来,后背都还在冒冷汗:回顾整件事情:先是,学生逃课,老师惩罚——据说是用课本抽打学生,老师就因为“体罚学生”而受到学校的惩罚:停职一个月;向当事人及家长道歉;做书面检讨;取消评优资格且师德考核为不合格;党内警告处分;行政记过处分;承担诊疗费等费用。然后,教体局在学校处理的基础上再追加处理意见,扣绩效工资;不再签合同;纳入“黑名单”!这么优秀的老师,带出了多届市高考状元,甚至在出事之后所带的班的中考成绩仍然拿下全县第一名,她不应该受到如此苛刻的待遇。甚至可以说,她本就值得所有人的尊重。教体(育)局要心里有老师,要有对老师的敬畏之心,要有为老师服务的情怀,这才是对教育负责,对老师负责。有责任的老师才会认真管教学生,虽然方法可以商榷,但教书育人的出发点是没有错的。人民日报就此事评论说:“国将兴,必重师而重傅”,依法保护基层教师合法权益,让老师更有动力教书育人,在教书育人中更有尊严和获得感,职能部门责无旁贷。不要逼得老师不敢管学生,不要让老师在管教学生时人人自危,更不能让老师成了高危行业!跪着的老师,教不出站着的学生!”虽然说后来撤销了对杨守梅老师的处理决定,被调到五莲县一中,可是,个中的滋味,令我们做老师的想想都毛骨悚然。

2. 某些媒体的恶意炒作,让善恶变了味

由于教师教育惩戒权缺乏可操作性,师生关系成为敏感话题被某些媒体恶意炒作,这些媒体缺乏客观、理性的分析,放大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矛盾。混淆了读者的视听,放大了童言童行的无忌,夸大了老师的“恶”。因此,明确、规范化教师教育惩戒权已成为燃眉之急,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快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教师教育惩戒的合法性,清晰界定教育惩戒权的范畴,并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将中小学的素质教育纳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3.对某些猖狂的家长,我们该怎么办?

湖南有位女教师因几位学生迟到,便罚站他们数分钟其中一位学生的父亲,某派出所副所长知悉情况后,驱警车直入学校,将女教师带走,并关入审讯室7小时。漫长的7小时,全程被人监视,没给过一口水,没给过一粒饭。去年6月8日高考结束当晚,四川某中学班主任杜老师遭到殴打,原因是他曾管教了上课玩手机的学生,让家长有怨气,家长在多次约酒被杜老师拒绝后,带人殴打了杜老师。致使杜老师全身多处皮外伤和头痛头晕,他当时抱着的3岁女儿也受到惊吓……事后,这些家长花点钱就摆平了这事我常在想:老师们到底做错了什么!我们勤勤恳恳教书育人,为什么会受到这样的待遇?谁替我们做主了?

都说老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老师们承担着培养祖国未来的重任,却拿着微薄的工资,最可悲的是,尊严被人践踏。这世上,太多的家长对老师过分苛责,却从不要求自己孩子遵纪守法。老师面对家长、学校、教育部门的批评与指责,每天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又哪有精力去履行一个教师的职责?有个教了32年书的老教师对我掏心窝子的说:作为老师,当我开口批评学生时,总在想学生会不会去跳楼?当我责罚学生时,总在想家长会不会来学校闹事?当我管理课堂纪律时,总在想学生会不会怒怼顶撞?一想到最后的结果依然会是学生高高在上,而我们却随时面临被撤职、开除的危险,我不得不憋屈地低下头所谓的关爱学生,不过是给了孩子们肆无忌惮的保障,却将教师推向不负责任的深渊!

三、针对以上问题,提两点建议:

1. 教育惩戒权要有清晰的界定。

《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为我们提供法律保障,明确界定教育惩戒的范畴,清晰合法教育惩戒行为与违法体罚行为的界限,使学校的惩戒制度和教师的惩戒行为有法可依,有可操作性

2.提高教师的工资福利,是提高教师社会地位的有效途径:

不要整天喊口号,说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因为再光辉的事业,也需要物质的支撑,毕竟老师也是人,只有真正提高了教师的工资待遇,才能彰显老师的社会地位。很多人瞧不起老师,都是因为老师工资少,在大多数人的眼中,老师就是个穷教书的,一身穷酸样,确实也是这样,当你被养家糊口压弯了腰,喘不过气时,你觉得,能拿什么去跟人比?你的优势在哪里?这是一个很现实的社会,口号代替不了什么,它仅仅是口号而已!

我是一位约有30年工龄的老师,我和我的同行深刻的明白: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要想教出顶天立地的学生,必须让老师先站直了!

编辑:刘峰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