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随笔 >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强师”均瑶育人奖——广西百色农村教师第二期学员培训项目在上海开营啦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强师”均瑶育人奖——广西百色农村教师第二期学员培训项目在上海开营啦

2019年10月17日 23:20:34 访问量:366 作者:刘峰民


10月的上海,秋风送爽,天高云淡,上海师大校园红旗招展,我们来自百色革命老区的150多位班主任齐聚上师大徐汇校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跟岗研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分阶段培训,14日早上:“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强师”均瑶育人奖——广西百色农村教师培训项目第二期学员的开营仪式在徐汇校区大礼堂如期举行。


会上,均瑶集团总裁助理周雁先生先致词,他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同时向我们介绍了均瑶集团的创办历史,创办领域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创办资助“均瑶育人奖”的初衷!经过精心筹备,百色市部分优秀教师、班主任和校长培训如期开班,百色和上海虽然远隔千里,但大家为了我们的教育事业,在这里进行相互学习和交流,希望大家通过努力,都收获满满!接下来是百色市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梁富文副局长讲话:梁副局长首先对均瑶集团资助百色市1200万元进行“百千万”名师工程培训表示感谢!同时也向培训学员提出了严格的要求1.提高认识,遵守纪律,2.认真学习,学有所获;3.结合学校实际,写出收获和体会;4.积极探索,做好交流汇报。希望通过培训和不断的反思、进步,能成为名校长、名班主任和名教师,促使百色市的教育事业更上一个台阶。

接下来上海师大副校长长峥嵘先生介绍了师大的办学特色和规模,并表示对本次培训的支持;上海师范大学研修部主任、支部书记李昱辉先生对教师培训项目进行详细介绍,让我们对本次培训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开营仪式在领导与我们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


开营仪式结束后,原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民选先生给我们做了《认识教师发展需要,建构专业发展体系》的专题讲座。张教授从一个题解“要使每一个学生的潜能都得到充分发展,要使学校得到持续发展,就务必要求我们全体教师得到专业的发展;教育的成效与学习者(受教育者)的需求成正比”开始,用专业的理论角度向我们阐述了教师群体终身学习发展的过程和规律;教师个人终身专业发展的路劲和策略,发展的倾向和模式;以及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构建教师学习发展的模式。并向我们生动的阐释了教师知识发现理论。张教授的课由表及里、由深入浅,娓娓道来,让我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反思:1.学校不仅是学生成长的地方,更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地方,所以,作为教师的,不能光靠吃老本来维持自己的专业水平,一定要有终生学习的需求和计划,通过不同的学习形式,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2. 专家教师在于能找出规律,归纳理论,生产知识,我感觉我们之所以不能成为专家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不能生产知识。

3.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学校这个集体里,一定要互相帮助,因为一个人走,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朝一个方向走,会走得更远!

14日下午,中学德育高级教师 、上海市首届“育德之星”姚瑜洁女士向我们做了《创新,让主题教育课更精彩》的讲座。她非常接地气,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向我们道明了主题教育的四种形式,主题教育的功能和方法,以及怎样组织主题教育课,在主题提炼时该注意什么,以及活动形式的更新:与内容统一;与条件统一;求新求变。

反思:听了姚老师的讲座,感觉我们以前的主题课太烂了,没有鲜明的主题,没有创新的方式,主题教育过于形式化,没有真正的通过一次活动,让学生从内心深处去感知和认同。

这些精彩,只是本次活动的开始,我们都期待着后面的活动更让我们铭刻于心,更给我们带来教育教学教学活动的思考和进步!

编辑:韦钰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