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乐业县城第一小学2017至2018学年度下学期教导处工作计划

乐业县城第一小学2017至2018学年度下学期教导处工作计划

2018年03月29日 14:07:29 访问量:204

一、指导思想

按照县教育局提出的有关目标和要求,贯彻校长室学期工作意见,努力推进教育教学的精细管理,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切实推进有效教学工作,强化过程管理,优化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充分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提升特色建设水平,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促进我校级教育教学的均衡发展、优质发展、特色发展。

二、目标任务

1.深入进行新课程理念与实践的学习探究。以新课程理念的学习为先导,以过程探索为重点,以课堂增效为落脚点,实现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和学生的和谐发展双赢的目标。

2.以新课标的人文科学精神和现代教学思想为引导,继续加强和丰富学校的教育教学特色建设,重点在教学创新、课题研究、艺术特色、综合素质等领域争取新的成果。

3.加强师资培训力度,大力拓宽学习渠道,扎实推进名师工程的发展,继承与发展学科教研组、年级组的学习活动,确保教师队伍有层次、稳固地提升教学理论水平,塑造名师群。

4.做好各学科青年教师参加教学评优活动、基本功竞赛的准备工作,争创佳绩。

5.继续深化新课程改革,在按《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开齐上足的基础上,进行拓展性课程研究,加强学校特色课程的深度研究与开发,借助于校园各种大型活动,摸索行之有效的课程实施模式。

6.加强艺术、体育卫生管理,力争在各级比赛成绩有新突破。力求实现艺体组教师人人有一长,强化特色,提高学校综合竞争力。切实开展好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7.加强教导处的常规管理工作,使管理走向规范化、精致化、科学化、,以点带面努力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三、工作策略

(一)以新课程改革为重点,加强师资培训,转变教学观念,不断提高专业素质

在新课改的形势下,努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与素质教育要求相适应的教师发展目标,转变教育思想,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树立全新的现代化教育理念,增强教师的整体素质。

1.组织教师继续学习新课程改革内容。理念是先导,学习是保证。要继续加强教师的理论和业务学习,采用理论联系实际,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把整体培训与实践应用结合起来,做好业务学习笔记,提倡每节课后记教学随笔及反思,并经常交流,使先进的教育思想牢牢扎根于每位教师心中,从而更有效地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

2.多方面创造条件为教师提供提高和培训的机会,以获取先进的课改信息,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本学期拟进行一次专题报告会,并计划外出到兄弟学校参观一次。

(二)抓好落实,建立校本研修制度

1.规范每周学研,

2.创造条件,做好“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

3.进一步发挥教研组、备课组职能,通过集体研讨,促使大家互动互学,共同发展。

(三)注重实效,抓好教学常规管理

1.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各门课程均属基础课程,对学生的思维及素质发展都有促进作用,因此,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上足、教好每一门课程,不得随意增减。各学科教师要明确本学科教学任务,把握学科的规律和特点,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2.开学初抓好各项计划的制定工作,学期中抓好计划的落实和监督工作。学期末抓好各项工作的总结和评比。

3.以教学常规管理为依托,加大对备课、上课、听课、教研等方面的管理力度。

4.注意课堂教学各环节的规范性,向40分钟要质量,努力从根本上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5.组织各类教学竞赛,严格教学检查、抽查,随时随地对每位教师进行听课和教学质量及常规教学工作落实情况的抽查,使检查、抽查工作程序化、制度化、经常化,重视过程,贵在落实。

6.抓住课改实践的主要方面和着力点,在知识技能学习、课外作业布置、发散思维训练、质量检测等方面做进一步的有益尝试。英语教学,注重课堂教学的同时,通过开放课、英语竞赛等不同形式,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和应用的环境,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语文教学以作文为突破口,鼓励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数学教学以数学应用为基础,各年级加强对应用能力的培养。

8.加强教研组管理。教研活动重在正常开展活动,营造浓厚的教研气氛,做到有计划、有记载、有检查、有落实、有反馈。

(四)关注课堂,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积极做好校内各类竞赛活动的策划、组织和评定工作,以此让学生展示才华,丰富校园生活。通过竞赛活动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促进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

加强学生身心健康教育,以体育教学、健康教学和班主任日常管理为主阵地,认真抓好学生的体育、卫生、健康教育。督促学生养成锻炼身体,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在关注学生生理健康的同时,同样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通过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谈心,通过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以及充分发挥学校“辅导员”的作用,培养学生正常健康的心理素质。

(五)强化特色建设,凸现特色项目

特色学科活动彰显基础文化。建构学校阅读文化,使阅读与语文学科紧密联系,阅读对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文化底蕴的增加创设了路径。充分认识阅读对学科教学的拓展与延伸作用,充分发挥阅读对人的思想、情感的熏陶作用。本学期,我们将结合爱国主义读书活动举办专项比赛。打造英语优势项目,充分激发英语教师的潜能,用优质师资打造一流质量。

(六)加强毕业班教学工作管理,力求教学成绩的新突破

本学期教导室将加强对毕业班复习工作的宏观指导与监控,尤其要做好各科复习进度与复习内容的调控工作,力求整个毕业班一盘棋。

要进一步强化培优补差的力度。补差是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六年级要将分类推进进一步落到实处,要重视薄弱学科教学。为此,要求任课教师一定要注意每一个复习环节的质量,重视分层次教学,加强对学生复习内容掌握情况的约束力度、习题作业的检查力度,要精讲精练,切忌题海战术。

 

定期召开年级组会议,分析形势,互通有无,明确目标,全年级统一认识,统一目标,对目标学生进行全面的跟踪,力争将分类推进落实到人。

四、具体工作安排:

二月份:

1.研究拟定新学期工作计划,局部调整课程与分工,正常教学秩序。

2.各学科进行学期备课,制定各学科教学及进度计划。

3.做好转学生、借读生的考核与安排工作,完备相关手续与档案。

4. 每周学研

三月份:

1.组织教师参加培训。

2. 每周学研。

四月份:

1.组织毕业班质量检测

2.每周学研。

3. 期中教学工作检查、校本培训工作检查。

五月份:

1.每周学研。

3.庆祝“五一”节

六月份:

1.每周学研。

2.六一活动。(文化艺术节)

3.小学毕业班教学调研。

4.校本培训检查。

5.做好学生评价工作。

七月份:

1. 期末教学检测。

2. 教学检查。

3. 各项总结。

4. 整理归档资料。

 

编辑:站长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