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如何抓好小学中、高年级学生的毛笔书写训练

如何抓好小学中、高年级学生的毛笔书写训练

2019年04月09日 17:34:03 来源:撰写 访问量:820 作者:粟榆津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书法教育对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作为小学生,理应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而毛笔书法教学是语文写字教学的一部分,写字教育的关键时期是中小学,所以开设毛笔课,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书写技能,让学生在习字中体会汉字的优美,进而体会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尤为重要。下面我就如何抓好小学中、高年级学生的毛笔书写训练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 培养学生对毛笔书写兴趣的重要性

无论做什么事情,如果你不感兴趣,那么就谈不上成功。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生只有对毛笔书法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循序渐进地练好毛笔字。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成了毛笔书写训练的第一课。首先,设置良好的书法学习环境,及氛围。在学校不仅专设置了宁静宽敞的书法教室,此外,还配置了专门写字的书画桌、毛毡、砚台、字帖等,教室的四周墙上展示老师及学生的书法作品成果,而且还会不定期的更换新的作品,以保证组织师生、家长参观时可看到新鲜的书作。

同时,在家里也应该有个好的学习环境,要给孩子一个能安静练字学习的空间,给孩子设置一个适当的小课桌,及其周围的摆设也很关键,挂一些古代拓片以及孩子平时练习的书法作品。其次,穿插讲故事,可增强吸引力(或注意力)对于学生一遍一遍的练习写字,时间久了,学生就会厌烦。老师讲课时间过长会导致学生听课走神,不集中精力。所以,作为老师,要合理的安排好这一堂课的时间,待学生写字累的情况下,老师可穿插讲故事,这样即增强了学生学书法的吸引力,也让孩子们对古代书法名家有了认识。

最后,运用想象(联想)式教学书法中的笔画和结构的特征往往和大自然中的某些物体的特征相似。初级学生学隶书的过程中,习点画时,如“横”与“桥梁”相似;“波横”可用“蚕头”、“雁尾”来形容;“竖”与古建筑或角亭的“梁柱”相雷同;“撇”、“捺”与古建筑的屋檐相雷同;“横折”与农民使用的“锄头”相雷同等各种形态。在习字的过程中,可将结构术语的外轮廓与人的不同脸庞形状联系在一起,也是比较有意义的,而且还活跃课堂气氛。所以培养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

二、加强书法教师队伍建设,是决定毛笔字的教学质量。

学生在学好毛笔字,教师在里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对学生坐姿的养成,对执笔方法的指正,对临摹字帖的指导,运笔时藏锋、露锋、中锋、侧缝、转锋、回锋、提、按、顿、驻、挫、转等不同的处理技巧讲解指导和示范,这些都需要教师有足够的、扎实的基本功。所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语文教师为主体,专兼职相结合的书法教师队伍,加强教师书法的培训,组织教师研学《指导纲要》,把握其基本要求,提高教师的书法教育教学专业能力,从而使语文教师逐步达到能兼教书法。

学校可以充分发挥本校优秀书法教师的专长,指导和引领学校全体教师提高书写水平,为整体提高学校学校书法教育教学水平创设条件。要充分发挥书法教育学术团体的作用。学校还可以聘请书法家、书法教育工作者、有书法专长的家长等作为兼职指导教师。所以,不断提高教师的基本功素养,加强书法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决定毛笔字的教学质量。

利用多媒体教学来提高小学生的毛笔书写能力

教师在课堂上讲解毛笔字是怎样执笔、运笔、笔画的写法,及字的间架结构及章法比较深的理论,对小学生来说是比较枯燥乏味的,而且学生(处于儿童阶段)感知觉不全面,抓不住特征,注意力的短时性,因此往往不得要领。教师教得辛苦,学生学得模糊,费时、费力。这样不但不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反而会让孩子对书法产生厌倦,一致失去对习书的兴趣。所以利用多媒体教学已成为教师课堂行为的得力助手。教师在利用多媒体给学生讲解时,可以把正确的写字姿势、执笔方法用课件呈现出来,以此规范学生的书写行为;对字形的间架结构、运笔技法利用多媒体有针对性地演示,进行规范训练,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书法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能让学生在丰富的图文材料的渲染下受到感情上的熏陶,激发他们学习书法的兴趣,并有利于突破教学上的难点。例如:有些复杂的运笔方法,由于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学生要看得十分清楚很不容易,只要利用实物投影仪把运笔过程投放到大屏幕中去,学生便可一目了然。让学生仔细观察,然后再进行描红或临帖,教师根据学生的书写情况具体指导。对优秀习作和普遍存在的问题可以利用多媒体投影出来,师生一起评判,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审美能力。

上书法欣赏课时,教师不可能带几十本书法碑帖来上课,何况有些碑帖字迹太小,远距离学生根本看不到,只要把所需作品制作成课件,学生便可在大屏幕中感受到书法艺术的震撼和魅力,而碑帖上高雅的书法艺术自然会对培养学生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毛笔字的书写在于循序渐进,坚持不懈。

任何事都需要具有耐心和细心才能成功,练习毛笔字当然也不例外。学生练就一手毛笔字不是一时之功,也不能凭一时之兴,要长期坚持,写中悟,练中感。因为小学生初学毛笔字,所有的东西都是从零开始。书法教学要以书写笔画为起点,一般从简单的字到结构复杂的字,从观察例字、描红、仿影、临帖到独立书写,这些都要循序渐进的练习,从而掌握基本技法,不断提高书写能力。所以教师在平时的训练中应从以下方面进行引导:

1.注重书写姿势的训练。练字先练姿从第一节写字课起,我就向学生强调了书写姿势的重要性,利用自编口诀,手把手地教给学生书写姿势要领:要求学生做到“眼离纸面一尺,胸离桌边一拳,指离笔尖一寸”;握笔时注意“手指实,手心虚,手背圆,手掌竖”;书写时保持“自然放松、全神贯注、指实掌虚、松紧适度”等。我通过讲授、示范、比赛等形式,不厌其烦地指导、训练、督促、纠正,直到学生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为止。 

  2.注重书写技法的指导。学生刚接触毛笔时,连笔都拿不稳,为了帮助学生快速适应握笔,最初,我安排学生拿着毛笔信手涂鸦,随意用线条组织画面,重点让学生把笔握对、握稳。接着,指导学生进行描红练习,使学生通过对范字的摹写来体会毛笔字的运笔规律和汉字的结构特征。一段时间后,视学生描红情况过渡到仿影练习,再到临帖。如此循序渐进,学生既不会因为直接临帖而感到无从下手,又能从中体验到书写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笔画是构字的基本元素,教学中,我将“横、竖、撇、点、横、钩”这五种基本笔画与整字的练习有机结合,如学完基本笔画“竖”后,进行“十、中”等字的教学,借助米字格对笔画定位,通过分析比较同一种笔画在不同的例字中有不同的写法,帮助学生学会起笔、行笔、收笔的基本方法,掌握汉字间架结构及基本笔顺规则。 

   3.注重书写习惯的培养。我注重培养学生正确使用并爱护书写工具的习惯。如:每次习字后及时清洗毛笔,洗笔时要笔头朝下,顺着水流冲洗,再轻轻把笔头挤干,卷入笔帘。此外,我还重视培养学生认真严谨的习字态度,要求学生书写时要做到全神贯注,坚持“提笔即练字”,帮助学生提升书写水平。 

总之,小学生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进行毛笔训练,让学生从学习的初始阶段就写好毛笔字,将使他终生受益。毛笔写字教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整体思维能力,锻炼学生的手眼协调能力,这是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一个方面,是发扬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的一个起点。但是,毛笔写字教学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要大胆实践、积极引导,在新课标的指引下把这一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编辑:刘峰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