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新闻 > “基于新课标的小学语文、数学有效教学实践”——乐业县2023年小学第一学区教研交流及观摩活动

“基于新课标的小学语文、数学有效教学实践”——乐业县2023年小学第一学区教研交流及观摩活动

2023年03月22日 20:58:28 访问量:293 作者:唐新立

为了更好地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版)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帮助小学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区龙头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为了增进学区间教研交流,助力教师专业成长。2023年3月21日—22日在乐业县城第一小学开展乐业县2023年小学第一片区教研交流及观摩活动。

      乐业县教育局黄平定副局长,县教师发展中心张信有主任参加了此活动开幕式并做工作指示。

语文科课堂展示分别由乐业县城第一小学黄祺景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军神》,黄絮森老师执教二年级下册《雷雨》,罗彩云老师执教六年级下册《那个星期天》。三位老师精彩的授课为我们带来了视角的盛宴,整节课设计完整,目标明确,每堂课通过精心设问,循循善诱,合作探讨来引导学生学习。教师语言极富有感染力,孩子们在课堂中体会到了学习的兴趣与快乐,达到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数学科课堂展示分别由乐业县城第一小学邓海英老师执教的一年级下册《多一些、少一些、多得多、少得多》,夏桂琴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分数的意义》,粟莉芳老师执教六年级下册《圆锥的体积》。三位老师在课堂设计上充分体现了生活是数学活动的理念之一,从学生的主动观察,动手操作,游戏活动等进行教学,注重学生的主动参与,注重学生数学思维的培养,也注重学生数学语言的表达,体现了新课标的核心素养。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下午老师们用微讲座的形式,从理论的高度阐述了目标制定的依据,精准分析学情,详细讲述每个环节的设计意图,并对课堂进行深刻反思,令听课教师如沐春风。

微讲座之后,分年级组进行交流评课活动。教师们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态,教师用语等进行了热烈探讨。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良多,今后要更加努力,夯实专业基础,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与教学能力。

接着,年级组派代表进行评课。每个代表都从每节课的亮点,优点,不足之处进行细致的评课并给出了合理性的建议和指导。

新课标“新”在哪儿?吴玉萍主任从三个方面进行具体的解说。

一、站位“高”,课程目标更高了;

二、优化了课程结构;

三、强调实践教学

进行高位引领和课例解读。侧重新理念的梳理和解析和实践经验的陈述和反思,培训内容的设计既体现课标的指导,也反映一线教师的探索和思考。

黄意姣副主任对小学数学的核心素养的养成进行专题讲座。她从小学阶段核心素养的11个表现点进行一一讲述。最后她指出核心素养的养成,要做到:

    “看”—培养观察能力

    “说”—培养表达能力

    “想”—培养创新能力

    “动”—培养操作能力

    “做”—培养探究能力

县教育局教研室杨耀先主任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并对今后的教研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本次乐业县小学第一片区教研交流及观摩活动被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从活动的内容、活动的形式、为第一片区的老师们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实现教师间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共同发展。

编辑:梁晓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送教下乡促提高,交流合作同发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