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关于合理增设县城小学高级教师岗位的期盼

关于合理增设县城小学高级教师岗位的期盼

2020年08月22日 16:20:16 访问量:197 作者:刘峰民

一、全体一线老师的期盼

要求合理增设县城小学高级教师岗位

二、事实依据:

(一)我以我县部分乡镇学校为例:甘田、逻沙、逻西三个乡镇的在职在编教师数分别为88人、81人、44人,学生人数分别为:730人、780人、399人;而他们的副高级评聘人数分别为7人(设岗2个)、5人(设岗1个)、4人(设岗1个),高级教师占比分别为:7.95%、6.17%、9.09%。

(二)乐业县城第一小学,目前有在职在编教师数117人,学生2281人,高级教师4人(设岗3个)乐业县城第二小学,目前有教师115人,学生人数为2372,高级教师2人(设岗3个)。高级教师占比分别为:3.42%、2.61%

(三)乡镇学校在老师少、学生少的情况下,高级教师数占比要比县城老师高得多,其主要是得益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科技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桂人社规[2018]28号文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措施》的第四条:凡是在乡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0年及以上人员,可破格参加职称评审第五条:乡村教师符合中、高级职称申报条件,且累计在乡村工作满5年、10年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对应申报中、高级职称,通过评审的按程序聘用到本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十级或7级。乡村教师是指县以下(不含县城所在地)乡镇和村传学校现在职在编在岗教师。

以上措施的出台,对于乡村教师确实是福音,这样的政策大大激励了乡村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可是,这个政策,对于那些曾经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给乡村教育事业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后来由于客观原因转入县城学校的老师来说,却没有一丝的作用,甚至有点残酷。就拿我本人来说,我1991年2月到201110月一直在乐业县甘田镇大坪村小学做老师,期间为了改变落后的面貌,2005年5月25日在运送学校建筑材料中差一点死于车祸(同事刘玉宽没有幸免,他当时也同该车,车祸中当场以身殉职),为了该地方的教育发展,我们可以说是呕心沥血,鞠躬尽瘁,2018年9月,教育厅和人力资源保障厅还发了一张“从事乡村教育二十年,为我区乡村教育作出积极贡献的”荣誉证书给我!去年,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科技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桂人社规【2018】28号文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措施》的第四条的规定:凡是在乡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0年及以上人员,可破格参加职称评审。可是,当我满怀希望把申报高级材料递交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时候,被告知说是编制不在乡村,不符合破格条件,材料被退回。这简直就是一瓢冷水,把我浇了个透心凉,我把我最美好的20年都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2011年11月,因为工作需要,我调入乐业县城第一小学,在这里我从事着比之前更辛苦、更繁杂的教育教学工作,却说不能破格参加申报。在我们学校,如果按照正常程序申报,轮到我申报时,我都要退休了,因为我校现在评聘上的老师年龄都和我差不多,有的甚至还小很多。那么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荣誉证书到底有什么用?乐业县教育系统像我这样情况的老师还有很多,如果这个制度不完善,会寒了多少老师的心啊!

由于大量农民进城务工,村级学校甚至是乡镇学校学生人数会逐年减少,就拿以上三个乡镇的部分村级学校来说吧:因为有的父母在县城务工,学生也就随父母县城读书了,有的是贫困户,在县城或乡镇要了易安房,孩子也随之来县城或乡镇就读了甘田村级小学由来的7所撤并到现在的3所;逻沙村级学校由原来的10撤并为现在5所;逻西村级学校原来4所撤并为现在的1所。撤并率达到57.14%,被撤并后的学校校舍闲置,不得不说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而按照目前的趋势,一些尚在开办的村级学校也是岌岌可危,因为只有几个学生了,也面临着被撤并的可能。这是一种趋势,谁也没有办法去避免,那么,被撤并行政村的适龄儿童去了哪里?据统计,大部分都涌进了县城。

没有了学生的乡村学校,老师肯定也要调整啊,被调整到县城的乡村老师,面对生活的种种压力,他的职称怎么解决?才能让老师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这部分老师的关爱?怎样才能静下心来教书?

三、对策建议

建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科技厅等五部门联合发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措施》的第四条改为:凡是在乡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0年及以上人员,不管编制在哪,都可破格参加职称评审。第五条改为县级教师符合中、高级职称申报条件,且累计在村、乡(镇)工作10年的、15年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对应申报中、高级职称,通过评审的按程序聘用到本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十级或

如果能这样改,既满足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又对老师们有了最人文的关怀,让广大教师体会到党和政府对其的关怀,这对于肩负最繁重教育教学任务的县城教师来说,是一大幸事,对于众多云集于县城接收教育的孩子来说也是一大幸事,因为老师可以安心地从教了!

编辑:刘峰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