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心有榜样,学习少年英雄的故事

心有榜样,学习少年英雄的故事

2021年09月16日 17:27:27 访问量:139

我国历史上有很多少年英雄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也涌现了大批少年英雄,他们中不少人的名字同学们可能都听说过。过去电影《红孩子》《小兵张嘎》《鸡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说的就是一些少年英雄的故事。

少年儿童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主要是要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

“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我国历史上有很多少年英雄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也涌现了大批少年英雄,他们中不少人的名字同学们可能都听说过。过去电影《红孩子》《小兵张嘎》《鸡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说的就是一些少年英雄的故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家要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向他们看齐,像他们那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电影《红孩子》,讲述的是1934年红军北上抗日后,留在苏区的红军子弟苏保和小伙伴们与白匪军展开英勇斗争的故事;《小兵张嘎》讲的是抗日战争时期,河北白洋淀一名调皮莽撞的少年张嘎,通过与敌人一系列斗智斗勇的经历,最后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八路军战士的故事;《鸡毛信》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12岁少年海娃历经曲折把一封藏在绵羊尾巴下的鸡毛信送给八路军的故事……

“自古英雄出少年。”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

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中,曾涌现出众多的少年英雄。在他们榜样力量的鼓舞下,在党的阳光的沐浴下,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资料来源:新华社等)

编辑:梁晓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