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名师送教暖寒冬,见贤思齐促提升

名师送教暖寒冬,见贤思齐促提升

2019年12月17日 11:17:02 访问量:296 作者:黄利丹

名师送教暖寒冬,见贤思齐促提升一一记深圳市龙岗区、罗湖区、光明区教师送教活动

冬日的暖阳融融地照进校园,每一个角落,阳光透过树枝,温柔而闲散地洒落在校园中,映在脸上,像母亲的手轻柔地抚摸着你的脸;洒在身上,如慰藉万物的温床。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清晰飘荡于心间,有一种说不出的恬静。1216日,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深圳市龙岗区、光明区、罗湖区三区教师到我们乐业县送教,活动在我们乐业县城第一小学举行。是他们送来了这冬日的暖阳。四位老师的精彩课堂,在清脆的铃声中拉开了序幕。第一节课是深圳市龙岗区余成艳老师执教的四年级数学《优化 烙饼问题》。余老师在课堂中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健康、平等、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创设了亲切、自然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情境,激发了学生解决问题的兴趣,从而让学生不知不觉融入课堂,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规律,总结学法。余老师把学习主动权交给了学生,让学生明白如何优化。真正体现了生活一一数学一一生活的教学思路,使学法指导真正成了教学的归宿。

尺子一把,心中自有曲直;粉笔几支,眼前早有横竖。第二节课是深圳市光明区何军华主任执教的《复习百分数》,走进何老师课堂,领略到何老师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厚的教学功底。课堂有智慧火花的碰撞,有教育机智的幽默风趣,有人文社会的润物无声。这堂课,充分体现了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何老师先抛出问题,让学生自主学习或小组合作学习,自己解决问题,自己阐述解题思路,自己上台讲解,兵教兵,兵练兵,兵强兵,让孩子感受温故而知新的快乐。学生学得兴趣盎然,意犹未尽。

总以为涓涓细流,淌过心底才是美。不曾知,激情澎湃也是景,惊艳了眸,摇动了云。第三节课是深圳市龙岗区张弋燕老师执教的二年级语文《纸船和风筝》。张老师的课重品词品句,在读中体会,读中感悟,充满激情,感染力实足。整堂课书声琅琅,孩子们跃跃欲试。张老师还将课文内容进行了拓展延伸,配以轻音乐活跃气氛,让孩子们在轻松快乐地氛围中获得新知,其乐融融。

  论学问,四书五经样样通晓;讲口才,三言两语句句精妙。最后一节课是深圳市罗湖区何海东执教的六年级的《漫游成语王国》。何老师上的复习成语课先从含有成语的文段开始导入,再从成语植物园、成语动物园、成语五彩池、成语数字岛、成语名言馆、成语竞赛场几大板块进行复习指导。成语内容丰富,课堂形式多样,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孩子们在成语的海洋里遨游,并通过竞赛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就连课堂总结谈收获,都让生用成语回答。整堂课精彩纷呈,首尾呼应,结构完整,妙不可言!

  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听了四节课,仿佛穿越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别有一番风情,我们在每个季节里领略到最漫妙的风景。送教活动结束,先由朱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每位执教教师。再由每个执教老师介绍了自己上课的理念,设计思路及设计意图。教育研究室杨曜先副主任,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列举了上课老师的优点,还说这样不断地注入源头活水,相信我县的教学水平会芝麻开花一一节节高!

  最后,岑芸校长对这几节课作了高度的评价,要求我们学以致用。并强调:最强的动力是创新,最优的姿态是务实,最好的成长是课堂。力求做到真实、扎实、踏实、创新地打造高效课堂,成就学生美好未来。然后对送教老师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不远千里,不顾舟车劳顿,来到我们这偏远山城送教的热情;感谢他们为我们带来课堂的视听盛宴;感谢他们就如一场及时雨,为我们传经送宝……千言万语凝结在老师们热烈的掌声中。

 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冷遇见暖,就有了雨;冬遇见春,就有了岁月;天遇见地,就有了永恒;人遇见人,就有了缘份。在这寒冷的季节里,我们邂逅了最美的遇见,这次送教,如一缕丰盈而温柔的阳光,遇见让我们更加温暖!

编辑:黄利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