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让教育成为幸福、美丽的遇见

让教育成为幸福、美丽的遇见

2019年06月03日 11:04:43 访问量:1366 作者:黄利丹

让教育成为幸福、美丽的遇见

一一记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百色市乐业县教育局教育教学研讨会

五月,雨洗后的天空更加明净,白云悠游在湛蓝的天空中,明媚,靓丽。长长的柳条,随着风轻轻摇曳,一切都是那么恰到好处。在这特别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特别的你一一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杨松老师团队。531日,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一一百色市乐业县教育局教育教学研讨会在乐业县城第一小学正式拉开了序幕。

一、开班仪式

首先进行开班仪式,列席领导分别是杨松老师(深圳市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特级教师、杨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龙光毅局长、覃贵南副局长、张信有主任、岑芸校长。仪式由县教研室张信有主任主持。开班仪式上,深圳盐田区杨松老师先介绍了他的团队;接着乐业县教育局龙光毅局长作了重要讲话,特别强调:高度重视,增强自觉性;强化学习,增强主动性;强化灵动,增强灵活性;严格考勤,增强自律性。

二、展示课

深圳市盐田区杨松老师一行人带来了低、中、高年级三节典型的数学公开课。精彩纷呈,让我们目睹了他们教学的风采。

第一节是晏长春老师上的五年级的《比赛场次》,晏老师的课扎实有效。我们都知道:学法指导是教学的归宿。课上,晏老师给予学生自主探索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在自主探索中,获得知识,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获得学习的主动权。通过小组合作、探究,老师的点拨,拓宽了思路,点醒了学生,学生想出了多种解题方法。晏老师还注重知识的迁移和拓展,让学生做到胸中有本,很是精彩。

第二节是张丹婷老师上的三年级的《面积与周长》,张老师的课除了备内容,还关注了学情。把学生喜闻乐见的“蚂蚁和毛毛虫赛跑”、“熊大″、“小欧拉智改羊圈”等穿插在教学过程中,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求学生将掌握的方法用于解题实践。如:试一试,画一画,算一算,猜一猜,拉一拉,比一比等,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同时提高学生解题的水平。不仅有“创新”和“创意”,能活用教材,爱想点子,新课改的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

第三节课是彭丽文老师上的一年级的《填数游戏》。彭老师的课,生动活泼,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组织教学扎实到位,让孩子自己说填数理由,相当再次强调了教学重、难点。彭老师精心设计课堂练习,体现趣味性和层次性,孩子们学得兴趣盎然,至到课结束,孩子们还是意犹未尽。

三、评课

如果说听好课是一种享受,那么听杨松老师的点评更是一种享受。杨老师的点评是一种诊断和激励,是提升观念、调整教学、发展能力的有效平台。杨老师的评课,让人如沐春风。语言丰富、侃侃而谈,出口成章又不失幽默诙谐。丰富的面部表情,肢体语言外加极具磁性的语音,不仅评到点子上,还讲得很有激情、很有感染力、很有说服力,使人知、让人懂、令人信、促人行。真是强将手下无弱兵!听杨老师评课就如享受知识盛宴,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百听不厌,回味悠长!

四、专题讲座

最后,我们听了杨松老师的专题讲座《课堂上我们该教什么》。杨老师不仅让我们知道该教什么,还通过具体的案例让我们直观,形象,系统地了解怎么教。让我们听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受益匪浅!

随后,杨松老师为我们名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作了《如何实现从骨干教师到培训者的转变》的专题讲座。让我深深明白:打铁要靠自己的功夫过硬,师傅引进门,修行靠自身。我们要学会“寻门而入,破门而出。”杨老师一行人的到来,是我们乐业教育幸福、美丽的遇见,就如一场及时雨,滋润心田,促进成长!

我们钟爱教学,我们痴迷课堂,所以我们走到了一起。感谢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给我们传经送宝,为我们注入了源头活水。此次活动已扎根在每一位教师的心里,它像春雨,似明灯,在它的滋润下,在它的照耀下,我县的教研之花将会越开越美,我县的教学质量也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一堂课,一辈子;一辈子,一堂课。此次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但我们的学习和研讨一直在路上……

编辑:黄利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