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天地 > 德育之花,芬芳美丽校园

德育之花,芬芳美丽校园

2019年05月07日 22:07:47 访问量:614 作者:梁 璇

镜头一:“看,这是我们班的‘美德少年’,多光荣!”这句话一时成为同学们平时谈论的话题。据了解,近年来乐业县城一小德育处开展“人人争当美德少年”活动,学校以养成教育为宗旨,综合评出每年度的美德少年,“美德少年”的宣传栏为校园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镜头二:“富强民主,世代向往;文明和谐,国家兴旺……”在全县中小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咏比赛中,乐业县城第一小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歌谣)荣获了小学组一等奖。“让师生有一个好的教学环境,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该校岑芸校长说。

镜头三2019425日早上,该校操场上响起了孩子们宣读“文明礼仪伴我行”的倡议书:“在社会中做个实践文明礼仪的好公民,出行遵守交通法规,走斑马线,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他们在承诺人处郑重地说出自己的名字,然后在横幅上认真地签上名字。

一、德育工作现状

乐业县城第一小学创办于 1909年,校园占地面积12070平方米。现有43个教学班,学生2430人,教职工135人。这个有110年历史的学校,历来十分重视德育工作。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以“一切为了师生的和谐发展”为办学宗旨,秉承“追求和谐,享受快乐”办学理念,努力创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一流学校。然而,在新的形势下,小学德育工作的要求,对象、队伍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要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就要对德育的内容、形式渠道、对象、队伍有新的认识,进行新的改革。

     二、德育工作的基本方法与策略

     ()利用课堂教学主要渠道育人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德育的工作,该校的具体做法如下:

1.学校秉承“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开展“养成教育”活动,成立了“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学生”的管理组织,形成一条以“文明学校—文明班级—文明学生”为主线的管理模式。每学年,从中高年级各班培养20名德才兼备的纪律标兵作为监督员,结合值日老师的管理,从学生做操、环保、集队、卫生等方面进行量化评比,每周评出获流动红旗的班级,每月按积分的累加,评出全校前八名五星班级,并表彰各班的“纪律之星”“环保之星”“学习之星。”这样不但使学校德育工作真正做到系列化、层次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而且使全体教职工参与其中,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在求知中受到教育,在明理中立志,在导行中逐渐进步。

2.通过思想品德课教学,分层次地提高学生的品德认识。我们已形成了低年级重点放在《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培养他们日常生活、学习的良好习惯。中年级重点培养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建立为人民服务的初步观念,对学生进行中华传统美德、礼仪教育等。高年级则以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等为重点。

()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环境育人

1.合理规划,学校硬件设施充善。为了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该校从实际出发,对校园环境建设进行全面规划,先后增添了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仪器室、少先大队室、心理咨询室、多媒体教室等大量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千方百计创设舒适、活泼的生活环境。

2.因地制宜,校园自然环境优美。根据学校的特点,该校精心设计,调整绿化布局,广栽花草树木,做到校园处处有草坪,四季有花开,创造出优美的自然景观。

3.精心设计,校园文化氛围浓郁。学校行知楼一楼设有陶行知文化长廊,上面镌刻着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各班教室两侧有醒目别致的班风条幅,有主题鲜明的学习园地,上方悬挂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横幅,教室外展示丰富的班级文化,校门口左侧的荣誉墙展示了该校建校以来的教育工作历程和成效,具有浓郁的育人氛围。

(三)开展系列活动教育育人

1.开展主题班队活动。该校各中队利用晨会和班对会,开设了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课,有层次、有系统地通过教育活动,强化对学生行为规范地训练。

2.坚持每周升旗活动。每周早上,全校师生举行升旗仪式。学生统一着装,通过唱《国歌》,国旗下的讲话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该校大队部之前认真选择、精心设计讲话内容,让国旗下讲话震撼他们的心灵,使之思想得到升华。

3.开展传统教育活动。如三月的“学雷锋”活动,四月的“清明祭祀革命英烈”教育,五、六月的“三爱三节”教育,七月的“爱党旗”教育,九月的“人人争当美德少年”教育,十月、十一月的“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教育,十二月“爱科学、学科学”教育等等。

4.组织参观游览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红七、红八军会师纪念馆,让学生感受到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学生参观、春游,清明前后祭扫烈士墓等活动,教育学生热爱家乡,为家乡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

5.指导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增强活动实效。

今年425日在学校操场上举行的全校“文明礼仪伴我行”倡议书承诺仪式,并组织中、高年级学生参加“与文明同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征文活动、演讲活动。每年的敬老节,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组织优秀中队到敬老院开展“我为敬老院老人献爱心”活动,通过这些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亲自体验到自己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小主人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构建立体教育网络形成合力

在学校这块园地里,任何花朵的开放都离不开学校、家庭与社会的浇灌,单靠学校一方面的努力是不够的。因此,该校十分注意密切联系家长,不定期召开不同年级的家长会,建立家长联系制度,同时利用各种社会教育点,围绕学校的教育中心,多管齐下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该校先后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庭院、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市文明校园、广西陶行知研究会先进实验学校、全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广西优秀少先队集体等荣誉称号。我们坚信,在新的形势下,该校全体教职工将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勇于实践,为进一步优化小学德育工作而不懈努力,让朵朵德育之花芬芳美丽校园!

 

编辑:梁晓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