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随笔 > 花园小学,一所用美说话的学校

花园小学,一所用美说话的学校

2019年11月04日 22:59:53 访问量:604 作者:刘峰民


 

—上师大班主任培训花园学校跟岗学习侧记 刘峰民

上师大培训之旅,在金桂飘香、梧桐矗立的十月末,我们进入到培训第二季——跟岗学习。

(校园参观篇)

10月28日晨曦未露,迎着初升的太阳,怀揣着期待的心情,我们跟岗教师一行8人,来到了上海闵行区花园小学,迎接我们的是年轻美丽的姚主任,走进校园,我便被校园的美给深深的震撼了。“花园小学”四个鎏金大字在晨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在进校门的左侧,一座假山在“哗哗”的流水声的伴奏下,充满了灵动之感,池旁的小草、矮树以及那丛绿绿的爬山虎,在水的滋润下,显得生机勃勃。再往里一些,则是很多令你目不暇接,姹紫嫣红的盆景,有鲜红的月季和菊花,也有淡蓝色的木芙蓉和淡黄色的木槿花。几棵铁树,昂扬在校门的右侧,它们的姿态是那么的坚定昂扬,不由得使我想起宋代诗人释道宁“一片虚空亘古今,鳞龙头角竞疏亲。坐亡立脱知多少,铁树花开别是春”的诗句。

走过一楼通到,便见一个小鱼池,水中央矗立着几块大青石,一丛翠竹和几棵芭蕉树茂盛的伸展着枝叶,清澈的水中银红色的金鱼在水里欢快地嬉戏啄食,恰到好处的呼应了校门口的小瀑布,所有的灵动不再显得突兀。在教室、在走廊,在屋顶,在橱窗,甚至是在厕所,我们都能看到该校美的元素。

其实触动我内心的,除了该校的色彩美之外,更重要的这里的师生能用歌声抒发美,画笔描绘美,用语言表达美,用活动展现美,用心灵创造美。


(家长开放日听课篇)

这是一节二年级(2的美术课,在复习旧知时,孩子们竟然能畅谈色彩变化的特点,也知道不同的色彩代表人不同的心情。接下来何老师让孩子观察自己的小手,这双能干的小手到底长得怎么样,然后把手贴在白纸上,用画笔临摹手的不同样子,剪刀剪好,再用彩笔描绘出手形的渐变色,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一张张不同形状、色彩各异的渐变色手绘制作成功了,从这些作品当中,看出了孩子们用画笔描绘美好事物的能力。这样美美的画作,在走廊上,在橱窗里随处可见。二年级《我要的是葫芦》课堂教学,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陈老师一边画简笔画,一边讲解葫芦的生长状况的情景;让人记忆深刻的是理解词语的时候总是能把词语放入具体的语境中,通过朗读,让孩子们在读中悟出词意;在理解句子的时侯,能抓住关键词让孩子读悟,一节课书声琅琅,笑声朗朗,师生用声音表达了对文本的欣赏之美。


28日下午,是“快乐的一天”——2019学年花园学校一年级“养成好习惯”表现性评价活动时间,一年级的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分小组(每小组7人左右)在引导员的带领下,进入到测评室面向测评老师坐好,由读题员讲清规则,然后读题判断、题目是关于学习习惯、安全等四个问题,学生回答完后,测评老师马上在卡片上奖励给学生小星星。做错了的马上纠错。孩子们那充满童趣的表现,恰恰折射出孩子们美好的心灵,以及时时处处表现出来的行为之美。

29日早上,这是一节《探访昆虫的世界》,孩子们和老师通过猜一猜等活动,更进一步的了解了昆虫的特点、口器、特殊本领、运动方式,通过表演、解说等游戏,更进一步掌握了蚊子苍蝇等害虫疾病传播的途径;展示宣传画环节,把本节课推向了高潮:“保护益虫,消灭害虫”建设一个和谐的食物链,充分表达了孩子们的向善之美!而第二节语文课《胡萝卜的长胡须》,则通过时间,插图,背景,前因等因素,学会合理的预测,通过文本的学习和老师的引导,孩子们预测胡萝卜的胡子会变成遛狗绳,会变成纺织线,会变成鞋带……,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体现了孩子们的想象之美!

10月30是四年级上神话《普罗米修斯》阅读课,最让我难忘的是让学生把普罗米修斯受到宙斯的严厉惩罚再具象化,如:炎炎夏日,太阳炙烤着大地,岩石被晒得滚烫,普罗米修斯双唇裂开,渗出血丝,但他仍然坚定得望着远方;寒冬腊月里……;狂风暴雨里……;漫漫长夜里……。学生在老师地引导下,通过读、说、演、写等形式,把普罗米修斯不畏强权、顽强不屈;宙斯的狠,赫准斯托斯的软弱以及赫拉克勒斯的正义和勇于反抗等的人物品质表现得淋漓尽致,升华了主题。31日早上,五年级纳兰性德的《长相思》讲读课,老师紧紧扣住抓住思念什么,为什么思念这两个问题,师生紧紧抓住下阕“风·雪(寒)”“聒”和上阕“故园“山·水(累)”“千帐灯”等词,体会作者思念故园的情感,通过引导学生对诗词异同的对比和反复诵读,均展现了一种音韵和情感的交融之美。


(如何开展学校活动篇)

29日下午,通过德育处姚主任和少先队施大队长的两个多小时的介绍,我们了解了花园学校活动的开展主要是依托政策导向,时代特点,学校特色,团队规划,班级执行,最后评价。他们每年均要开展文化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四大活动,有的节日契合季节的特点来开展;也特别注重学生的仪式感教育:比如新生入学仪式,少先队员入团入队活动仪式,毕业典礼活动仪式;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引导:如春节、中秋节、端午节这些节日的探究。通过以上各种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增长了见识,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孩子们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一个个精彩的活动视频,展现了活动展现美。


(如何进行班级、学生管理篇)

10月30下午:李老师做的《行偏生的教育与转化》交流报告,与我们平时做的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不同的是,李老师做得更系统化,她从行偏生形成的家庭原因、学校原因、社会原因三大原因开始,又细化出了十几条原因;这样在面对行偏生的教育时就能有效地避开“恶推断”(凭我们的所谓的经验推断出来的结论),做到冷静处理,客观施教;并善于捕捉行偏生的亮点,扬长避短,去除消极心态,让他们充满自信地去面对学习和生活,这才是转变行偏生的根本。陈峰老师的《如何用好德育类课程(道法课)丰富班级建设》,用实例让我们明白了为什么做,怎么做;郑老师的PATHS《促进可选择性思维策略》则告诉了情绪和行为的区别,如何识别不同的情绪,如何控制自己情绪的方法;戴焰老师的《让孩子们对懈怠的小岗位工作重燃激情》;陈茜老师《“教”“奖”并行培养一年级学生小岗位意识》;魏老师的《精心培育小干部,自主管理我能行》;陈锋老师《“+星”、“-星”  贵在坚持——借助小岗位工作,进行班级的日常管理交流等心得的交流分享,他们用一个个小事例,为我们培养班干部的方法、如何激励孩子们的工作积极性,促进班级岗位建设,提高班级管理水平等提供了鲜活的借鉴案例。


(如何进行家校联系、开展活动篇)

10月31日下午:陈燕频老师的《开发和利用班级家长资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还有几位四、五年级的老师从《大手拉小手,快乐齐步走》《家庭读书、健身、劳动计划的实施和推进》;《充分利用家长资源 ,丰富课余生活》交流报告,让我们明白的家校联系的重要性,能够激发家长参与热情,能够发挥家长的职业优势,能够展现家长的个性魅力,通过各种手段,唤起家长的主人翁意识,孩子才会发展得更好

花园学校班级、学生管理、家校联系、活动开展的事例以小见大,窥一斑而见全貌,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该校的管理和育人之美。


(收获与启示篇)

1.每一项活动的开展一定要有评价标准和后续的总结,不能虎头蛇尾,忽视学生个性化评价,即便是学生期末评语,也不能单一的利用表格式的评价,这对于学生的成长不会有促进作用;

2.其实班主任工作我们做得并不比他们少,我们只是缺少书面计划和措施,以及及时的梳理和总结,没有让已做工作经验化,没有解决好“必须写的问题”;

4.开展每项活动,学校的策划很重要,既要有创新,又要有实际意义,更要契合时代的特点,办出本校的特色;

5.每一项大型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一定要争取家长的大力支持;

6.由于各地的评价体系不一样,导致的教学核心导向也千差万别,如何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命题;

7.一所学校的发展,是由每个班级的具体发展体现出来的,所以上海市政府对于班主任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们把工资分为几大部分,一块是任课课程系数占“1”,班主任占“0.5”比如你拿一个班语文又是班主任,那么你的工资系数合计就是1.5,然后还有领导岗位系数也有不同的体现,从这个系数来看,对于班主任工作的肯定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而不是只喊口号,由于上级政府的重视,所以极大的激发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编辑:韦钰亮
上一篇:浅悟
下一篇:读经典书籍,品幸福人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