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边远山区书法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

边远山区书法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

2019年04月14日 11:16:40 来源:调查 撰写 访问量:943 作者:刘峰民

经过年初一个多月对我校书法现状的调查研究发现了学校对书法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专门的书法教育制度和领导小组,教师对书法教育的概念很模糊(据统计有75%老师不会写毛笔字,有35%的老师觉得自己的字写的不好看);学生对书法没有特殊的爱好,经过统计有70%的学生不喜欢书法,有80%的学生对自己写的没有信心,有40%的师生认为语文素养跟书法没有太大的联系。根据这些调查结果,再结合教育部公布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指导纲要》)给我的书法教育提供了客观的依据和进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书法教育应该是发展学生素质的重要教育内容。我们坚持以《指导纲要》为准绳,通过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展开教育工作。在教师层面,我们一方面把“写好字”的要求同“用规范字”的语言文字工作紧密结合,另一方面将“写好字”的要求贯彻在汉字、数字、英文等书写中,丰富了“书写美”的含义。在学生层面,我们将注重过程指导与训练,坚持课内课外相结合,努力帮助每一个孩子打好写字基础,奠定书法技能,具备一定懂得书法审美能力。我们努力做到既面向全体的普遍学习,又关注个体的独特体验和成长,使书法教育成为我校实施素质教育的特色教育项目,成为我校弘扬传统精髓文化的靓丽一笔。现将如何整合我校书法教育模式,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强化管理,健全机制

1.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学校成立由岑芸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教导处、和年级主任、美术组长为成员的书法教育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开展书法教学工作,并将书法教育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始终。

为了提高书法教育管理水平,学校计划委派部分教师外出学习,同时还计划聘请现代公司书法专家到我校进行书法指导,并安装宣毫书法数字化教学系统我校将在县教研室领导的关怀下踏实开展书法教育工作

2.健全制度,确立目标

学校即将制定具体制度落实书法教育工作。一是书法进课表制度。全校43个班级均开设书法课,每周一课时;二是午间练字制度,每天下午课前20分钟是学生练字时间,做到坚持不懈;三是书法教学专项考核评价制度。学校计划对全体学生的软硬笔书法进行每学期一考核,考核结果纳入班级和教师工作评价,以此促进教师全员渗透、参与书法教育。

全校的书法教育以《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中“目标与内容”的要求为纲本,“面向全体,让每一个学生写好汉字;硬笔与毛笔兼修,实用与审美相辅;加强技能训练,提高文化素养;遵循书写规范,关注个性体验”,对低段、中段、高段的书法教育、硬笔学习、毛笔学习的“总体目标与内容”进行科学细致的分解,切实落实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

3. 指标细化,要求明确

我校对教师备课、上课、批改及学生作业都有具体的指标和明确的要求,特别要求教师上课板书规范、美观;作业批语认真、端正;学生作业格式正确,书写工整、漂亮。一二年级练习铅笔字,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常用偏旁部首和基本的笔顺规则,借助习字格把握字的笔画和间架结构,书写力求规范、端正、整洁。三---六年级练习钢笔字和毛笔字,掌握毛笔的执笔要领和正确姿势,了解笔、墨、纸、砚等常用书写用具的常识。三---六年级成立书法兴趣小组,学习用毛笔临摹楷书字帖,掌握临摹的基本方法,熟练地掌握毛笔用笔方法,能体会提按、力度、节奏等的变化。分层推进,分步训练。

4. 考核评价,形成常规

每个学期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全校性的书写检测,低年级是硬笔书法,中高年级是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两项。硬笔检测内容为本学期语文教材中的背诵段落,软笔书法内容是语文教材中的四会生字。

此外,通过检查学生作业对学生书写给以评价,这样就会让写好汉字切实落实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

二、培训师资,优化队伍

培养造就一批能胜任书法教育任务的教师队伍,提高他们的理念素养、书写水平和书写指导能力,是实施小学写字教学的保证。俗话说,打铁还须本身硬。要想学生写好字,教师应首先写好字。于是我们在全体教师中广发开展大练写字基本功活动。

1. 外聘专家对全体教师进行写字培训

练字讲究的是技法,如果不掌握一定的技法规律,练得再多,可能也写不好。因此,2018年3月,我们请广西兴桂现代教育文化研究院的专职书法老师到我校进行书法指导由本校的覃文锋教师负责指导教师的书法和学生的兴趣小组活动。每周都要布置相应的作业。并对所有的作业学校统一装订,然后定期进行展览、评比。

2.狠抓全体教师“三字”过关,提高书写技能。

教师的书写质量决定着学生的书写水平,所以,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我们努力做到“严”字当头,常抓不懈,下大力狠抓教师“三字”过关,即毛笔字、钢笔字、油性笔字的书写。要求教师要坚持练字,教学板书要写规范的油性笔字,在“公开课”“竞赛课”中首先要对教师的板书情况进行评价,要求“准确、规范、美观”,不准写错别字、繁体字等不规范字,凡出现书写不过关现象不能评为“优质课”。

3.抓好青年教师的写字。

由于电脑的普及,键盘代替书写,这固然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便捷,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但也不容回避的现实是中小学生,乃至大学生的写字水平普遍下降了。于是我们决定从青年教师的写字入手,对他们进行严格地要求,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培训。利用业余时间大兴写字之风。

4、做好假期自培。

    我们计划制定教师自培计划。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每天必须完成一篇硬笔字的书写。有书法特长的要完成5幅软笔书法作品。

5. 开展书法课题研究,提炼优质课型。

们将组织教师学习研究《指导纲要》,吃透年级写字教材,提高书法教学的能力。为了进一步探索写字教育的规律,提高写字教育目标层次,推进写字教学走向规范化、科学化。

我校承担的课题《整合书法教育模式,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研究》已经立项。在今后的书法教学中,我校以《指导纲要》为指导,坚持知识、技能、情感等方面的和谐发展。

三、立足课堂,狠抓学生的写字。

多年来,我校虽然立足课堂,组织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书法教育教学活动,但在加强学生的汉字书写教育,促进了学生行为规范与意志品质的养成,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与道德修养方面还做得不够,

今后的学生的书法教育中,我们努力做到“六个结合”:

1.写字与做人结合。

写字本身就是一种审美能力的培养。写字所蕴涵的绝不仅仅是写字,写字更能培养学生的态度、情感、毅力、价值观。学生在端正写字的过程中便是端正品行的过程。在认真练字的同时,在精彩活动的背后,师生得到更多的是精神的锤炼,人文素质的提升。

鉴于这种认识,年初,我们提出了“整合书法教育模式,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目标。并将其上升到实验高度。我们将用一年的努力,使师生的写字效果初见成效。

2.写字与学科教学相结合。

写字与学科教学相结合,立足课堂,养成习惯,建立写字教学常规。

(1)有教无类,全面铺开。课堂教学是写字教学的主阵地,是传授书法知识,训练书写技能,培养良好书写习惯的主渠道,发挥语文学科的引领作用,在阅读和写作中真正把字写好。学生作业,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也无论是什么学科,只要书写均要做到工工整整、认认真真。

(2)重视语文课堂的写字教学。《语文课程标准》提出了“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在书写中体会汉字的优美”“体会书法的审美价值”“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等要求,和《指导纲要》的要求是一致的。因此,特别关注语文课堂中的写字教学,对每个年级都有不同的写字教学要求,经常组织教学赛讲,观摩教师的课堂教学,课后同教研组教师进行教学研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3)充分利用午间一大部分学生来校早的机会,早晨和中午分别确定10分钟的练字时间(我们叫早书法和午书法),由学校统一购买水写临摹字帖,力争做到时间保证、指导到位、讲究效果(不在于多,而在于精,每天早晨和中午各写好20个字)。学校领导和值周教师随时检查督导,并及时将早书法和午书法作品装订成册予以保存;

(4)时间保证,各年级每周至少安排1节写字指导课(一、二年级每周两节硬笔写字课,三至六年级每周各一节硬笔的基础上,逐渐向软笔字过渡);

(5)积极开展书法社团活动。某种程度上说,书法是一中特殊能力的体现,因此,我们组织有书法特长或者书法爱好的学生组成兴趣小组。做到场地落实:建设一个软功能室;时间落实,每周的周四最后节课由我校的覃文锋老师指导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目前各100余人参加)进行“分层练习、分层指导、分层评价”,使不同水平的学生能在老师的指点与鼓励下,得到充分的发展,使一批“小小书法家”脱颖而出。

(6)学校期末组织师生竞赛、展评等活动,以此来促进师生的进步。

要求每位学生坚持每天一练;每学期一展,学校班班举办书法展览,学生个个提供书法作品;每学期一评,组织书法兴趣小组活动,评选校园“书香墨韵之星”,激励学生练习书法;每学年举办一次艺术节活动,为学生搭建特长与才艺的展示平台。

3.写字与校本课程的研发相结合。

    向师生提供工具书兼课外读本《汉字的前世今生》,旨在让学生了解汉字演变过程,热爱中华汉字,热爱祖国的优秀文化。教师在教学中渗透一些字理和字源知识,增强识字的趣味性,减少学生辨析字义的枯燥和乏味,使学生少写错别字,甚至不写错别字。

4.写字与课外阅读课相结合。

    我们本着课内“举一”,课外“反三”的原则。将在课内所学到的生字迁移到课外,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搜集整理大街小巷中招牌上不规范的字,形成调研报告,推广规范字的书写。

5.写字与艺术课尤其是美术艺术课相结合。

    写字本身就是一种艺术,中国的书法博大精深,“书中有画,画中有书”,这就是中国书画魅力所在。让学生在艺术课上通过老师的引领,使学生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魅力,从而使有特长的孩子步入书法艺术的殿堂。

6.书法教育同传统经典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

    感受文人骚客的经典故事就是感受汉字的演变过程和欣赏古代软笔书法艺术。特别是软笔书法中,古代的欧阳修、柳公权、颜真卿等,这些大家的人格魅力会跨越时空深深地感染着一代一代的华夏子孙。尤其是他们的艺术以及艺术人生对后人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四、营造氛围,陶冶情操

我校紧紧围绕创建特色学校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书法育人的作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尤其凸显汉字书写教育。

1. 书香墨韵长廊。设展示栏,设立汉字书写展示栏,展示学生、教师优秀的书法作品,定期更换。

2. 布置书画长廊。我校在楼道和走廊上悬挂师生的书法作品。这些作品将是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走进书画长廊,学生们犹如置身于书法艺术的百花园,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3、书法功能室展示学生、教师优秀的书法作品,定期更换。

相信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学校领导的重视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书法教育将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我校的语文教学成绩将更加的突出!

编辑:刘峰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