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创新浇灌教研之花

创新浇灌教研之花

2018年03月29日 14:28:29 访问量:453 作者:黄利丹

新学年,新挑战。为了具体实施《小学“有效作文”教学研究策略》这一课题,本学期语文教研主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一、把作文批改权交还给学生

新课改提出: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把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我们语文教师应把作文批改权教给学生,让学生在批改其他同学习作中切身感受自身的优劣,从中自我反省,自我提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影响学习效率最大的因素之一。过去,学生把批改作文看得很神秘,认为只有老师才能去做。而现在,作文由学生自己互相批改,学生在心理上会产生一种兴奋,认为自己也成了小老师了。出于好奇,学生在评改他人的作文时就特别有兴趣,特别乐意给人家的作文挑毛病。所以评改时也就特别认真。当然,每个同学都知道,自己的作文也要给人家看,也要被人家挑毛病,因此他本人作文时,就会特别细心,总是想方设法去 “塞漏子”,千方百计地把自己的作文写得圆满些。其做法是:把学生好、中、差互相搭配,四人一个小组,老师把学生的习作分发到各小组学生手中,每组四本。

    1.个人打分。

    2.组长算出四人的平均分作为最终成绩。

    3.讨论每篇文章的评语,每人写负责写一篇文章的评语。

4.回收,老师批改。

5.发下对照总结。

如此,教师先半扶半放,训练到一定程度,教师可以放手让学生互改作文,教师只需抽样检查。长此以往,学生们在改不同学生的作文中,得到不同的收获。学生好中差搭配,又能互帮互助,相互学习,相互提高,慢慢地变成了学生向上攀登的阶梯。既解放了老师,又提高了学生,这种一举两得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二、为作文配上插图

给自己的作文配上插图,既能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又能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图文并茂,生动形象。通过插图或是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文章内容,或是引起读者阅读的兴趣。在生活节奏逐步加快的时代,看图读题已成为许多人的阅读习惯,因此,运用插图解说文章内容,运用插图阐明道理,运用插图制造视觉冲击力,都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兴趣。给作文配上插图有以下特点:1.形象性。2.直观性。3.独创性。4.艺术性。在作文中,适当配上相应的插图,相当于穿上了一件华丽的外衣,会提高读者的阅读兴趣,并给作者和读者留下深刻的阅读记忆。    
    总之,让我们齐心协力为作文注入新血液,为教师融入新方法,为学生添入新活力,让教研之花尽情绽放......

 

编辑:站长
上一篇:一辈子,一堂课;一堂课,一辈子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