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学校 > 孩子的错误其实是一个教育机会

孩子的错误其实是一个教育机会

2018年03月30日 10:31:46 访问量:382

 

孩子的错误其实是一个教育机会 

 

孩子不是生而知之,他们其实是在一边学习一边成长。在成长过程中,有错误或者是哪里没做好,这是很正常的。父母和老师都应该转变心态,以积极的态度看到孩子成长中的错误。实际上,当我们看到孩子有问题的时候,也正好是一个教育的良机。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积极面对,才能起到引导孩子成长的积极作用。

教育者要思考的重要问题是,我们制定的是什么规则?我们制定的规则符合儿童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吗?我们对规则是怎么解释的?当孩子违反规则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对待?

我们要制定什么规则?我们制定的规则要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不能要求过高。对小学生来说,老师对规则的解释很重要,把规则具体化,让小朋友可以做得到。不管在哪个国家,学校里都有规则。但老师需要把校规清楚具体地传达给孩子。在美国,遵守课堂纪律的具体要求是,别人讲话的时候不能干扰,需要举手发言,不能不举手就喊出来;独立学习时要好好利用时间,不能到处乱逛等等。这些要求就很具体了。如果老师不具体化规则,只是说遵守课堂纪律,那么孩子们其实是不知道什么行为算犯规。如果老师的要求再高一点,比如上课必须坐端正,必须40分钟保持专注,这些要求对小学生来说,还是有点高的。孩子做不到的可能性比较大,也就是说违反规则的可能性比较大。老师如果不能注意批评的方式,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挫折感。

我们是怎么执行规则的?我们必须面对一个现实,小学生还是孩子,即使他明白道理,但是他的自控力还是不够的,不可能完美地一点都不犯规。父母和老师对孩子犯规的态度很重要。美国的老师常常准备了一个小道具,那是一面黄色一面红色的小塑料片。平时放在桌上黄色朝上,在孩子上课不专心听讲的时候,老师会走过去把桌上的塑料片红色那面翻过来。这对孩子来说是个提醒,要专心听讲了。如果提醒好几次都做不到,怎么办?班级的惩罚规则及犯规的后果都是在开学时就告诉学生们的。老师会发黄条、红条给孩子。当孩子拿到红条子,也只好接受这个后果——减少课间活动时间5分钟(他们有30分钟的活动时间)

所以说,规则的制定、解释、执行非常重要,这也是一个教育的过程,而不是一个让孩子痛苦的惩罚过程。如果老师在生气的时候,很随意地就让学生写千字检讨,而不是事先和学生们所做的约定,这对犯规的孩子来说就很难接受。而且写检讨的方式体现了老师执行规则的粗暴和简单。这种方式其实是折磨孩子,而不是教育孩子。如果孩子能诚心认识到错了,下次看他的表现就好了,根本没必要写1000字的检讨;如果孩子没有认识到错,那么写检讨是强迫孩子认错,强迫孩子说违心话,显然对成长也没有好处。不管从什么角度说,老师的教育需要耐心和有效沟通,而不是粗暴地强力压服。

编辑:站长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