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校互联 > 家校联合让学生健康成长

家校联合让学生健康成长

2018年03月30日 10:25:59 访问量:372

                 家校联合让学生健康成长

 

只有家庭、社会、学校三者配合起来,才能够使孩子健康成长。

如今,家庭在孩子教育中的重要性正逐渐被人们所认可,我们也正在实践着家长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充分利用家长人力资源,将家长纳入到班级教学与管理中来,创立一种新颖的,多方位的管理模式,对于改进班级管理与教学效果,以及减轻班主任工作负担,都有不可估量而深远的影响。西方的一些国家早已建立了成熟而先进的家长志愿协会,极大地促进了教育的改革与实践,所以我认为作为班主任应该借鉴西方成功先进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邀请家长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充分发挥家长的教育和管理作用。

一、家长参与管理

班级建设中,不应该是教师孤军奋战,而应该是教师与家长携手共创。教师要能通过各种途径,力求将班级的工作情况,及时通报给学生家长,并努力创设条件,让家长积极参与班级的管理当中来,让家长做班级实实在在的管理者。具体措施有:
    1、开设“家长信箱”。每次接手一个新班级,我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班级中学生是否都开通了校信通,如果有学生没有开通的,马上与家长联系,了解原因并说服家长,保证班级中每个学生都开通了校信通。也保证了教师和家长之间及时、有效地沟通。校信通不仅仅是教师给学生家长发发家庭作业,更多的功能应该是教师和家长之间交流、沟通的信箱。教师应鼓励家长向班级提供信息,可以是关于如何教育孩子的经验方法,可以是班级管理的意见、建议,也可以是在家里教育孩子时遇到的棘手问题等等。这些信息都可以通过校信通发给教师、教师再分享给其他家长,教师和家长共同探讨,实现班级的共同管理。
2、开发家长物力资源。班级的活动课程、环境布置等,需要许多有助于活动开展的物品,如:环境布置:队角、学习园地中的小装饰、黑板报的内容等,引导家长的积极支持和参与,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也是让家长参与班级管理的途径。在这方面我觉得幼儿园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有一次我看见朱群老师在办公室非常认真的画一只非常漂亮的蝴蝶,一问才知道是儿子幼儿园布置老师的要求,办公室刘老师也说他儿子幼儿园的布置也大多数是由家长完成。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如果我们也能有效利用班级中家长的物力资源,我相信班级的活动课程和环境布置一定会更有创意。


二、家长参与教学

在美国小学课堂上,家长常常被邀请或者志愿到课堂上参与辅助教师教学或主教某些课程。家长的工作包括制作些简单的教具、整理图书,帮助展示教具,组织小组活动,或者是管理课堂纪律,布置班级墙上各类园地甚至批改学生作业。很多家长反映这很意义,同时也能关注孩子的学习状况,与老师的亲密关系增强了对孩子教育的信心,能掌握较好的教育方法。
    家长资源是一片沃土,我们的家长从事着各自不同的职业,各种职业都带有自身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因此在教学中,根据需要,我们可以邀请家长到课堂上辅教或者主教某些课程,发挥家长职业中的专业优势,鼓励家长利用自己的专业资源为班级教育服务。例如六年级语文有一篇习作是介绍家乡的植物。这时我可以邀请本班种桃大王卢慧琳家长来班给学生介绍桃树的生长以及栽培;王叶同学的妈妈在蝴蝶兰基地,可以邀请她来介绍蝴蝶兰;徐伟健妈妈在家种了很多葡萄和桔子,学生又可以了解到这两种植物;在语文课介绍某一风味小吃时,在介绍其制作过程时,可以邀请从事饮食行业的李娜妈妈到班上来详细讲解该小吃的制作过程……如果有条件,还可以把课堂搬到实际的现场中去。这样不但可以活跃课堂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教学实效,而且使家长与教师成为亲密的合作伙伴,加强家长与班级的教学与管理的联系,最大发挥家长的参与途径和效果。家长的资源是无穷的,我们要有效利用这些资源,把这些资源有效地运用到我们的教学中来,这样就能使我们的教育更加丰满,更加实在,更加生动、形象,提升教育的时效性。

让家长成为班级的教育者,参与班级教育,也能使班级学生与家长之间的距离缩短了,共同语言变多了,感情得到了升华。特别是由家长讲课,学生听起来会感到特别亲切,也让班级学生对自己的父母有了更全面地认识,更懂得尊重父母。  

三、家长教育家长

我们学校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子女,家庭教育薄弱,能承担起家庭教育这一责任的家长非常。所以帮助这些家长提高家教水平,可以大大促进对学生的教育效果。一些优秀家长的家教情况是最生动的教材,最易为其它家长学习仿效,因此,教师应该做个有心人,善于发现和利用家长中的家庭优秀教育人才。与家长的交谈中发现,家长有好的教育方法与经验,与我们的教育理念很吻合,对其他家长起到启发与借鉴的作用。可以组织他们在家长会上其他家长宣讲家教经验,形成另一种有效教育途径。再如,在日常教学中得知家长做得好的教育案例,教师可以及时用校信通的方式发给班级中的其他家长。我们的家长虽然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和层面,有着各自的思维、性格和行为方式,但他们有个共同的目标,让自己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因此,家长与家长之间的距离感较近,共同语言多,采以这种家长教育家长的方法,家长们会感到特别亲切,不仅带动家长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启发,促进了家庭教育的发展,也能给班级带来积极有效的进步。

 

编辑:站长
上一篇:家长对孩子的个性教育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