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随笔 > 努力奔跑,做一个文学追梦人

努力奔跑,做一个文学追梦人

2019年05月27日 14:59:18 访问量:517 作者:黄利丹

努力奔跑,做一个文学追梦人

   草长莺飞,姹紫嫣红,别样的季节,别样的心情。为了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激发学习语文的兴趣,培养学生的阅读与写作能力。422日,我们怀着别样的心情,走进乐业县城第一小学多媒体教室,参加了区文联专派杜灏老师的“中国梦,家乡情”文学创作培训会。出席本次培训会的有:教研室的张信有主任,区文联专派杜灏老师,乐业县城第一小学岑芸校长。培训之前,岑芸校长强调了此次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还向老师和学生们隆重介绍了杜灏老师。随之,慢慢拉开了培训的序幕。

   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足以说明读书的重要性。遨游于书海,博览群书,是最惬意的事。杜灏老师分别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阅读、写作的阐述与指导:

一、阅读之读什么

1.读你感兴趣的书。始于兴趣,并不限于兴趣。

2.读经典。

3.读新资讯。重点强调如何评判与看待?保持自己的观点,不要人云亦云。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碎片化的阅读。

二、阅读之怎么读

1.泛读。

 

2.精读:包括读作者,读文本,还要读好词佳句。

   “光说不练假把式”,杜灏老师为了营造轻松的培训氛围,培训过程中,利用故事绘本,让学生放松,同时现炒现卖,检验培训学习效果。看老师和学生们,他们学得多认真,为他们点赞吧!

   三、写作方法

最后,杜灏老师教给了写作方法:1.观察加想象。2.追问式提问。3.体验生活,积累素材。

培训的时间总觉得短暂,学生重新认识了阅读的重要性,明白了什么叫“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懂得了“多读胸中有本,多写笔下生花”的道理。相信孩子们会努力奔跑,做一个文学追梦人,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编辑:黄利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