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校互联 > 家长对孩子的个性教育

家长对孩子的个性教育

2018年03月30日 10:26:35 访问量:394

家长对孩子的性教育

--------转摘

 

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

父母是天然的教师,他们对儿童,特别是幼儿的影响最大

一个母亲对孩子的教育作用比得上一百个老师。

 

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古往今来,千百万有作为、对人类有贡献的人,自幼都是在父母的严格教育和影响下成长起来的。古代的“孟母断机”的传说,是教育孟子从小应该养成不缀学、不半途而废的好品性。孟母的严格教育与要求,使孟子成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宋代“岳母刺字”,是教育岳飞“精忠报国”,终于使他成为万世流芳的爱国民族英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既是摇篮教育,也是终身教育。家庭教育不是学校教育的简单重复,而是与学校教育互为补充的一条重要途径。因此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有效开发和利用在学生周围时刻都与他直接接触并影响他意识和行为的家长这一特殊教育资源。

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面临的现状是这样的:大多数家长都认为孩子的身心和谐发展是学校的事、是教师的事,这些家长把学校教育看作教育孩子的主体,而把家庭教育看作学校教育的可有可无的补充。因此,我觉得教师还要做好以下几点,调动家长教育孩子的积极性:

    1、增强家长的教育意识。这里所说的教育意识是指家长能够抓住学生生活中的一切因素进行行之有效的教育。比如,同样是带孩子散步,有的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少,而有的家长则会及时与孩子聊天,让孩子谈一谈一日生活情况:“今天过得怎样?什么事使你开心?今天你向老师提了哪些问题?”等。

    2、指导家长采用有效、适宜的教育方法。比如,爱听故事是大多数孩子的天性,有的家长给孩子讲故事只是机械地讲,孩子被动地听;而有的家长讲故事时绘声绘色,常常讲到某个段落就嘎然而止,把后面的情节留给“小听众”自由想象,长此以往培养了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具有极大的好处。针对家长文化素养、教育意识等因素的差异,教师可以采取家长会、家长信箱、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知识。

教师虽有教师的教育方式,但他面向的是大众学生。而我们的家长面对自己的孩子,是他们的“个性教育”方式。所以教师如果能够取得家长的通力合作,那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就不会是脱节的,游离的。没有沟通,各行其道,单一的学校教育和脱离家长资源教育必将因为教育者不全面了解孩子而导致教育的失败和无助!

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要合理开发利用家长资源,要有正确的工作方法,尊重家长,沟通家长,使家长乐于交流,让其意见变为班级的具体行动。再则要让家长积极参与班级管理,教师理当身先士卒,只有当家长真正感受到教师的无私奉献与苦心经营后,家长才有可能与教师建立起真正良好的伙伴关系,这也正是开发利用家长资源促班级工作的关键所在。

相信只要我们不断探索实践、反思总结。在“家长资源开发利用”的这片沃土上,定能革故鼎新,躬耕乐道,收获硕果,播种明天。

 

编辑:站长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