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快讯 > 携手同进步,并肩共成长 --记黄利丹名师工作坊送教送培下乡活动

携手同进步,并肩共成长 --记黄利丹名师工作坊送教送培下乡活动

2020年11月26日 09:05:58 访问量:483 作者:黄利丹

携手同进步,并肩共成长

--记黄利丹名师工作坊送教送培下乡活动

乐业县城第一小学 黄利丹

没有冬日阳光的沐浴,没有山光水色的渲染,天空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悠悠然,飘飘然,淡淡然,我们的心情也随之欣欣然!为进一步落实2020年“国培计划”百色市名师工作坊主持人研修项目,充分发挥我县名师工作坊的带动、辐射作用,加强名师工作坊与坊成员所在学校的教学交流与合作,达到同成长,共进步的目的。11月24日,“黄利丹名师工作坊”成员在黄利丹老师的带领下,起了个大早,怀着满腔的热情,踏上了前往甘田镇中心小学送教送培的路途。

不打无备的“杖”

 1.精挑细选

为了这次送教送培下乡活动,我们作了充分而精心的准备。首先定了送教的方向:二年级的一节识字教学课;三年级的一节阅读教学课。为此,先让工作坊成员针对“双馨”特色课进行独立的备课并精心准备,11月19日在学校上公开课展示,通过全校语文老师集中听课,评选出优秀的课例,再进一步对选出的两节课进行研磨。

                                                                      图为工作坊成员李秋艳老师上《掌声》展示课


图为工作坊成员吴玉萍上《大自然的声音》展示课


图为工作坊成员李枫上《富饶的西沙群岛》展示课

图为工作坊成员张爱玲老师上《美丽的小兴安岭》展示课

图为名师工作坊成员邓慧老师上《我要的是葫芦》展示课

2.研课磨课

两节优秀的课例选出来之后,就马上集大家智慧进行“研磨”。先从教学目标的定位开始着手,再到教学环节的创新设计,过渡语言的推敲,板书的设计等等,在课堂教学中落实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促导,半扶半放,推陈出新等理念和策略。围绕桂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李陆桂老师说的“三磨”:“一磨”亮相,初露锋芒;“二磨”提升,扶摇直上;“三磨”展示,破茧成蝶。进行摸索实践。看,这就是我们的再磨展示课。

图为名师工作坊成员邓慧老师上《我要的是葫芦》识字教学课研磨后再展示。

图为名师工作坊成员李枫老师上的《富饶的西沙群岛》阅读教学课研磨后再展示。


做教学的有心人

一切如期而至,按照计划,我们来到了送教地点:甘田镇中心小学。甘小老师的热情,融化了初冬的寒意。走进甘小崭新的录播室,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在甘田镇中心小学梁振主任的主持下,活动拉开了序幕。

    首先是邓慧老师上的识字教学课,邓老师丰富、生动的儿童化语言,很快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课前三分钟的口语训练——词语接龙,孩子们积极地参与其中,整堂课把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重在学法指导。除了常用的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编儿歌等识字方法,主要送去另一种新的识字方法叫“唱和”法,孩子们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在玩中学,在学中感受,学习氛围浓厚,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第二节是李枫老师执教的三年级的阅读教学课《富饶的西沙群岛》,李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善于启发引导学生,采用半扶半放的方法教学生阅读理解,品读感悟。李老师通过第二自然的教学,让学生总结学法:1.读文段 2.画词句 3.想画面 4.品句子。然后让学生四人小组按照所总结的学法,合作学习课文第三、四、五自然段,小组分工明确:一人负圈画,一人负责补充,一人负责记录,一人负责汇报,合作学习成功有效!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注重读写结合,围绕本单元的语文要素“通过一句话读懂一段话的意思。”教给学生找出文段的中心句,明白如何围绕一句话,把意思写清楚。并布置了相关的小练笔,让学生学以致用。


    然后进行的是名师工作坊主持人黄利丹老师作题为《有效的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的主题讲座。黄老师从研究的意义开始着手,讲到教学设计模式,老师们教学中的通病,“双馨”特色课堂的特点,再理论结合实际地把“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怎样”生动形象把有效的教学设计,复杂的,简单化;把抽象的,直观化。强调学法指导是教学的归宿,“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课堂上要落实语文的“听——说——读——写”等语文要素,上出语文味儿。鼓励老师们推陈出新,大胆创新,因为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还鼓励老师们要善于总结反思,评课要做到:优点说透,缺点不漏,策略给够。强调“策略给够”是执教者与评课者共同进步的一个好方法……


    最后,送教送培活动在梁振主任的精彩总结中圆满落下了维幕。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这样的送教送培活动,促进了两校间交流,为推进学校管理与教科研向纵深发展搭建了有效的平台,也为我们党员先锋的率先垂范,再书绚丽的一笔!

编辑:黄利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