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随笔 > 嘉定小学,一个开启更美好生活的地方

嘉定小学,一个开启更美好生活的地方

2019年10月21日 23:22:23 访问量:314 作者:刘峰民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期盼的心情赴上师大附属嘉定小学交流学习,来到嘉定小学充满现代气息的校门口,看着两侧熠熠生辉的欢迎标语,并受到嘉定小学陈主任一行的热烈欢迎,真是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小学坐落于幽静的银翔湖畔,是一座占地50多亩,具有古典英伦式风格的庭院式学校。由于学校刚建成,目前只有一二年级,师生781人,树木尚未成林,但是校园文化氛围浓厚,一草一木,一牌一亭皆诗意!校园安静,美丽,真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学校以办一所高品质、研究性、精致化、充满诗意的学校为办学目标,秉承“从此,开启更美好的生活"的办学理念,在充分发挥上师大学术引领优势的基础上,以"尚美”为教育哲学,以研究型教师培养为主要抓手,从大美观出发,将美学原则渗透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引导学生塑美型、润美心、健美型、养美情、成美智,从而为师生开启充满诗意的更美的人生。


参观校园之后,嘉定学校的两位年轻漂亮的老师为我们呈现了两节精彩的主题教育课。李老师的《做时间的小主人》从引导学生回忆学习生活中的好习惯开始,抓住“珍惜时间”这个关键词,导入本节课的专题学习内容,接下来让学生做一分钟能完成多少事的活动,让学生反思说出如何浪费掉一分钟的不良表现,老师借机强调学生从学会排序,学会利用,学会专注三方面管理号自己的时间,小朋友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下,表示要养成珍惜时间,认真做事的好习惯;杜老师执教的《再见,小马虎》同样以微课的形式,用画家小丁丁的故事为引子,以填写反思录、进步录、许下心愿三张卡片为教学活动手段,串起整个微课的内容,让学生明白了“告别小马虎,认识小认真”必须要做到细心、耐心、恒心和责任心。两节养成教育主题课都运用了诗词童谣,让课堂更生动有趣和充满可行性。两位老师教学方法得当,课堂组织严谨有序,教学语言亲切充满感染力,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得。    随后德育处陈主任为我们做了《以学生养成教育为载体,提升学校德育工作实效》的德育工作经验介绍:嘉定小学以“尚嘉立品,馨德育美”为总目标,以此来确立德育工作宗旨,构建德育工作内容,探索德育工作途径,强化德育队伍建设。重点从抓课题研究,成立工作坊,聚焦养成教育,开展各种活动,整合教育资源等几方面入手,从而达成“爱生活、懂礼仪、会学习、讲规则、重责任”的行美养成教育总目标,提升了德育实效,并向我们展示了学校短短两年时间来所取得的德育教育成果。


    嘉定之行感悟:一是德育工作的开展,学校一定要根据实际,拟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总体目标,明确德育工作方向,为班主任教师搭建一个可行的平台。让教师们根据此确立自己的教学内容,履行自己的教育义务,现在我们一些学校的做法是德育处每周都拟定一个德育主题教育内容,甚至连课件都帮做好了,这样做的好处是德育工作内容相对统一,便于管理和调研,教师省事;缺陷是没有针对性,没有根据各班学生的具体表现和真正需求来确定教育主题内容,没有根据低、中、高学龄阶段的特点设定教学过程计划。二是主题班会课的随意性,因为教师没有真正意义的参与到主题教育内容的思考,没有参与到教学活动步骤的设计,打开PPT就上,这样的主题养成教学效果可想而知,所以,如何做好学校的德育工作,我们仍然还走在且行切思的路上!

编辑:韦钰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