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随笔 > 在上海,我们遇见了“德育鬼才”

在上海,我们遇见了“德育鬼才”

2019年10月17日 23:24:29 访问量:467 作者:刘峰民

     ——2019年上海名班主任培训随感

 

10月15日,这是我们培训的第二天,中午,我们在教室里短暂的小憩后,准备迎来下午的培训,由于我休息不够精神非常不好想:今天下午的讲座,如何才能熬到结束噢?是不是开溜回去美美的睡上一觉呢?正当我浮想联翩时,一个中等身材,微胖,但面容慈祥的五十多岁的男人走进了教室,我以为是跟我们一起培训的老师,当时也没有太在意,由于我的手机放在讲台上充电,要上课了,我得把手机拿回来,由于太用力扯线,手机竟然掉到地上了,落在他面前,他见了,弯腰把我的手机检起来,微笑着递给我。“谢谢啊,您是?”“我叫老”这时,上课的时间到了,我点头致谢后匆匆回到了座位,只见老郭站在讲台上笑眯眯看着大家:各位百色的老师们,今天下午,由我这个德育鬼才给你们讲讲如何整合资源,做好创意德育工作的故事,或许,你们会从我的故事中,明白些什么。我这个人是从一线来的,比较喜欢站着上课,因为这样感觉亲切些。说完,就真的迈开大步,“蹭蹭”往阶梯上走了过来。老郭那略带磁性的声音马上把我们的胃口吊起来了。我的精神一下子好了很多,身子也坐直了,竖起耳朵,瞪着双眼,看这貌不惊人,稀松平常的老头能带给我们什么惊喜。

一开始,老郭便放出了年轻时的相片,乐哈哈的说:“你们看,那个时候我多帅,多有精神!”还马上配了一副对联“小人物似乎样样精通,大教师其实事事稀松”来调侃自己。这老头,有点意思,跟别的教授专家开场白完全不一样。

 

在老郭激情澎湃地讲完了一个涂鸦故事,并表示自己对那一堵引来无数关注的目光却被施工队拆除的铁皮围栏而唏嘘不以的时候,我以为精彩到此结束了,谁知他眯缝着双眼说:“刚才,德育鬼才只是摆出了一道开胃菜,现在,精彩正式登场”,老师们可高兴了:“啊,还有精彩故事啊!”于是,大家心中又充满了期待!



随后,老郭向我们抛出了一系列由他亲自主导的德育故事,从这些故事的背后,我看到不一样的整合资源的方式和令人惊叹的德育效果:

老郭讲座,给我们打开了一扇全新的聆听窗口,让我们惊叹:原来整合资源可以这样进行,原来德育工作可以做得如此精彩,而这一切,都来源于我们对德育工作最本质的思考,一堵铁皮围栏可以说话,一排窨井盖可以传情,酸苦的柚子可以成为一个学校活动的经典符号,这难道不正是郭老“将学生的真实感受放在第一位;将学生的成长需要放在第一位;将学生的自我教育放在第一位”的德育观的真实写照吗?把学校里别人看似无用的校园资源发挥到极致,把学生的自我需求和成长过程因势利导到极致,最后让两者碰撞出令人惊叹的火花,令人叹为观止的德育效果。这是郭老在创意德育方面给我最大的启发和收获!习总书记曾说过,作为学校德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引导好学生,要帮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直以来,学校的德育工作总是令我们很迷茫,不知道怎样开展才有效果最大化,今天,郭老的“变堵为疏,因势利导,为学生创设一个自育育德的平台”让我们豁然开朗。

临近退休的郭老,在三个小时的讲座中,和我们互动,没有坐着给我们上课,没有传授知识时的照本宣科,只有一种游刃有余的从容不迫,而且,他通俗易懂且诙谐幽默的话语让我们不时爆发一阵阵哄堂大笑德育工作就是汤里加点盐”“四两拨千斤”“不要晒成绩,心虚的人才晒成绩”“满脸的胶原蛋白向你扑面而来的时候“我在柚子树下等你”……不知不觉间,三个小时就一晃而过了,郭老的讲座“亲密、对比、冲突幽默、抒情10字真言的高度概括,也有图片、音频、视频等各种精彩素材的亲情放送



因为遇见老郭,所以整个下午,我们快着乐,收获着:我们明白了德育工作要有“从一粒沙见到整个大海”的慧眼;要有“从一行字品出背后的文化”的味蕾;有“从一件事感受到今天的世界”的胸怀;更要有将这些文化和资源科学巧妙进行整合和利用的智慧和能力。并记住了你:上海市“特级教师”“最浪漫的的班主任”“德育鬼才” “最有创意的德育主任”——郭宁伟!

编辑:韦钰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