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加强书写训练,提高小学生语文素养

加强书写训练,提高小学生语文素养

2019年04月09日 09:48:21 来源:撰写 访问量:438 作者:李秋艳 梁晓

写字是语文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对写字提出了明确要求:“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书写规范、端正、整洁。”《中学语文课程标准》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的基础上,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提高书写的速度。”近年中高考试卷加了卷面分,甚至还设置了书写题,要求学生能正确、规范地书写,从中看出命题者对写字教学的重视,对学校对教师对学生提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如何落实新课标,改进写字教学,规范书写,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但现实却是广大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水平每况愈下:①字迹潦草,不易辨认;②行款格式不合规范;③文面不洁,乱涂乱画;④标点错乱或不加标点;⑤写不规范简化字(如“感”写作“志”,“算”写作“祘”等);⑥书写姿势不准确(包括握笔姿势不对和坐姿不端正);⑦其他习惯不良的(如用尺子比靠着写字的,惯用粘贴纸改错字的,在作业本上涂涂画画消遣游戏的,用铅笔写作业边写边涂改的,等等)。语文教学出现了中小学生书写能力的危机,严重影响了整体语文素养的提高。《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对写字教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重视写字教学,教育学生认认真真地写字,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那么,如何提高小学写字教学的质量呢?笔者在教学实践中从“激活兴趣、活练筋骨”双管齐下,作了如下探索。

一、激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生产生写字积极性与主动性的源泉。由于写字教学比较枯燥、乏味,小学生年龄小、自控能力差,单调重复的训练必然引起学生的厌学心理。为了激发学生的写字兴趣,使之对写字能始终保持新鲜感,我在教学中经常采用以下方法:

1.故事儿歌激趣

小学阶段的学生对故事都很感兴趣,听故事是他们的乐事。

因此,我在教学时,经常向学生讲一些有关汉字演变流传和书法家勤学苦练的奇闻轶事,以激发他们的练字兴趣。如:“飞”字的成因;王曦之与黑池的故事、怀素蕉叶练书的故事等,使学生领略祖国文字的神奇,产生浓厚的写字兴趣。除了故事以外,儿歌、比喻也是好方法。如:“三点水这样写,上点下提一直线,半点突出才好看”;“横”像小扁担,“撇”像扫把,“捺”像刀,“点”像小雨点,“竖”有时像针有时像露珠等比喻生动、形象。加上教师的示范,学生亲眼看到了起笔、行笔、收尾的全过程,化难为易,写字的积极性也大为提高。

2.演示讲解激趣

汉字,无论是笔画还是构造都具有美感。教学中,教师可将直观演示与生动讲解相结合,使学生既感兴趣,又乐于接受。比如:我在教学基本笔画“乙”时,用纸蒙在投影器上,用简笔画先画一只浮于水面上的大白鹅,再示范书写“乙”,然后引导学生观察“乙”与悠然自得的大白鹅之间的相似之处,这样变静为动,使学生感到趣味盎然。另外,根据教学实际需要,教师可以利用投影仪或微机设计汉字拆拼练习,把汉字分成部件,学生自由拼摆,比一比谁拼摆得最匀称、最美观。这样有利于帮助学生找准笔画或部件在田字格中的位置,把字写匀称。

3.鼓励激趣

苏霍姆林斯基说:“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教学中,我坚持做到多表扬、多鼓励,让每一个学生都树立写好字的信心。特别是对字写得差的学生,巡视时,轻轻的一句,“你今天的字写得真漂亮!”学生十分激动,自始至终地把这次练字写好;“××写字姿势真不错!”全班学生会齐刷刷地调整自己的写字姿势。对学生作业中某个写得好的字我常以红圈示褒;对某一行写得好的,就在旁边打个小”☆”,画个苹果、笑脸等……微不足道的举动能使学生的写字兴趣倍增,学习

情绪高涨。

二、活练筋骨

常言道:“字无百日功。”练字是持久战,写字不可能速成,良好的写字技能的获得离不开扎实的写字训练,训练是学生提高写字水平的必由之路。只有通过长期刻苦有效的训练,才能真正掌握汉字的结构、规律和书写技巧,从而达到“心手相应”的境界。

1.练“姿”

“姿”即“姿势”,正确的写字姿势不仅能保证书写自如,减轻疲劳,提高书写水平,而且还能促进少年儿童身体的正常发育,预防近视、斜视、脊椎弯曲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写字姿势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写字时身体的姿势;二是握笔的姿势。身体姿势为:头正、身直、臂开、足安;握笔姿势为:眼睛离纸一尺、身体离桌子一拳、握笔的手离开笔尖一寸。良好的执笔方法必须从小培养,否则,一旦形成习惯,纠正起来就很困难。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坐姿不正,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没有把握好手离笔尖距离的影响。在这当中,“握笔的手离开笔尖一寸”是关键,由于小学生年龄、身体等方面的差异,要他们一律做到“握笔离笔尖一寸”,既不科学,也不现实。怎样才能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握笔的姿势呢?教学中我发现,现在小学生多用摇笔机削铅笔,削好的铅笔笔头约2.5厘米,手指握在靠近笔头处刚好,这种握笔方法学生易接受也易掌握,写字姿势有了很大改观。

2.练“眼”

所谓练“眼”,就是当学生提笔写字前,对所写的字进行观察、分析,学会临习,学会看帖、读帖,从真正意义上进行模仿。模仿需要发现范字的基本特点和内在规律,包括字的笔画、间架结构以及章法气势,因而必先作一番细致的观察分析,心领神会,潜移默化,以加深理解,锻炼视觉记忆,其目的就是“意在笔先”,进行有意训练、有效训练。教学时,充分发挥教科书上的笔顺表和生字表的作用,指导学生认真观察每个字的笔顺和在田字格中的位置,看准哪一笔在横中线上,哪一笔在竖中线上,合体字各部分的大小、高矮、宽窄,让学生对整个字的结构有个初步的印象,不至于看一笔写一笔。经过长期训练,学生自然就会手随眼高,眼使手灵,心手相应,锻炼了视觉记忆,丰富积累和提高了艺术鉴赏能力,潜移默化中练就了一双“思考的眼睛”。

3.练“手”

练手即用手练习书写,包括教师讲解时学生的书空练习。只有反复练习,才能熟练地把握书写动作,掌握汉字的结构规律,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理想效果。在基本笔画教学中,重视笔画的提按、徐疾、转折、停顿、藏露等技法练习,为规范字书写打下扎实的基础。在具体教学中,笔画和结构同步进行,但在不同的教学阶段,因教学目的不同,应有不同的侧重点。对初学写字的低年级小学生,入门先进行基本笔画的教学,结合较为简单的范字,进行巩固练习。如:教学笔画“横”时,可举例范字“一、二、三、土”等,并可以根据儿童的认知特点,把笔画书写的方法寓于节奏训练中,编成顺口溜。如:写“横”时,“落笔轻,行笔畅,收笔回”;写竖时,“起笔重,行笔畅,收笔提”等。然后进行偏旁、结构的教学,此阶段以结构讲解为主,笔画讲解为辅。教学中,可通过书空、描红、仿影、临帖等长期反复地训练,最后达到“入体”,这是继承我国传统的习书的好方法。它要求学生自己在习书的过程中多用眼去观察,多用心去发现,眼、心、手并用,引导学生先动眼,后动笔,整个过程必动心,达到“形人心通”,在模仿中逐步发现规律,学会迁移。只有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写字教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还能增长知识。学生通过长期的写字训练,可以受到美的感染,陶冶高尚的情操,培养坚毅意志、审美观念和一丝不苟、爱好整洁等良好习惯,有益于提高学生的道德、文化素养。

我们坚信,只要教师指导得法,学生勤练多悟,那么“让学生拥有一手好字”这个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编辑:刘峰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