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天地 > “弘扬孝道文化,继承传统美德” 乐业一小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弘扬孝道文化,继承传统美德” 乐业一小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2018年03月30日 09:43:38 访问量:453

“弘扬孝道文化,继承传统美德”

乐业一小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弘扬孝道文化,继承传统美德,构建和谐家庭,促进社会和谐。校研究确定在全校开展“弘扬孝道文化,继承传统美德”主题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悌爱兄长的道德风尚,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弘扬孝道文化,努力营造孝敬父母,感恩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二、活动目的
    百善孝为先,“弘扬孝道文化,继承传统美德”主题实践进校园活动对于加强青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构建和谐家庭关系,进而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孩子要从小懂得孝敬父母,关心父母生活,关爱父母健康,多与父母谈心交流;要懂得尊重他人,发扬尊师重教、尊老爱幼美德
三、活动内容
    “弘扬孝道文化,继承传统美德”主题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读一本孝道文化书籍,讲一个孝道经典故事,做一件敬老爱老好事,写一篇孝道感悟文章,出一期孝道手抄报每周进行敬老孝老国旗下的讲话,推荐一批优秀亲子教育书籍”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使广大学生了解和理解孝道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成为孝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1、读一本孝道文化书籍。各班组织学生读一本有关敬老的书籍,通过读书让他们了解孝道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懂得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讲一个孝道经典故事。各班要开展一次以“行孝道、知感恩”为主题的讲故事比赛,用敬老爱老的故事来教育学生。
    3、做一件敬老爱老好事。各班要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实践,要通过开展“我为爷爷奶奶洗洗脚、梳梳头”、“我为爸爸妈妈洗洗碗、捶捶背”、“我为长辈做件有意义的事”等活动,培养广少年儿童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道德风尚。
    4、写一篇孝道感悟文章。通过读敬老书籍、做敬老好事等,组织学生写一篇孝道方面的文章,深化孩子对孝道文化的认识。
    5、出一期孝道手抄报四年级以上的同学出一期孝道专题手抄报,,积极营造感恩的氛围。
    6每周进行一次敬老孝老国旗下讲话。各班要举行一次升旗仪式讲话,作一次“孝道文化进校园”动员报告,通过升旗讲话教育引导全体少年儿童要弘扬传统美德,尊老敬老,做一名尊老敬老助老的好孩子

7.唱一首感恩歌。音乐教师教会学生一首感恩歌曲,让学生天天唱,进一步宣扬孝道思想和倡导学生的孝道意识。

8.评比“孝心儿童”。期末进“最美孝心儿童”评比,学校进行表彰。


     四、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弘扬孝道文化,继承传统美德”主题实践活动是在全社会倡导敬老爱幼道德风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青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积极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教师会、学生会、家长会等各种会议和活动以及标语、版报、红领巾广播站等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孝道文化宣传活动,坚持做到重点宣传与普及宣传相结合,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重点宣传;平时德育课渗透、主题班会等形式,形成人人尊老敬老、个个孝敬长辈的良好氛围。
    3、强化教育,培养意识。各班要通过多种渠道,让孩子增强孝敬长辈的观念,从小事入手训练培养孩子孝敬长辈的行为习惯。教育孩子听从长辈教导,关心长辈健康,分担长辈忧虑,参与家务劳动,不给长辈添乱。做让父母舒心、省心、放心、称心、顺心的事。
    4、认真组织,确保实效。各班要围绕今年“弘扬孝道文化,继承传统美德”主题实践活动的主题和内容,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弘扬孝道文化,继承传统美德”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德育处、少先队要掌握各班活动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总结和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以推动全校“弘扬孝道文化,继承传统美德”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对在活动中开展好的班级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五、具体活动安排:

三月份-七月份:

  1. 各班张贴《弘扬孝道文化 继承传统美德倡议书》,创设浓厚的孝德教育氛围。
  2. 音乐老师教会学生一首感恩歌曲。
  3. 每周时行孝道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
  4. 看一本孝道文化书籍。

四月份:

各班要开展一次以“行孝道、知感恩”为主题的讲故事比赛,用敬老爱老的故事来教育引导孩子

五月份:

1.1-6年级结合“母亲节”“父亲节”开展表爱心活动。
2.1-3年级开展感恩卡片评比活动。4-6年级开展制作孝道手抄报评比活动

六月份:

“孝――我心中的大爱”主题实践征文活动,组织开展“孝—我心中的大爱”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活动。征文参考题目:《我爱父母》、《写给父母的话》、《父母的手》、《还给父母一个吻》、《我和父母在一起》、《父母的相册》等。

七月份

班级“孝德教育”总结,推选班级、学校 “最美孝心儿童”。

 

 

                                                    

                                                            

 

编辑:站长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