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改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策略与方法研究

改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策略与方法研究

2019年04月09日 17:31:50 来源:撰写 访问量:3247 作者:刘峰民

摘要:长期以来,学校的教学模式是以“老师讲解―学生接受”为主。在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往往习惯于被动的接受知识,而逐渐丧失了进行扩散式思维的主动性。随着新一轮的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引起了课堂教学的变革,因此,改变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将学生的学习模式由被动接受改变为主动探索利于掌握教学艺术和规律,是实现真正教育理念所在。本文通过提高课前准备工作的有效性,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来阐述如何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学语文 课堂教学 策略

一、概述

小学语文应该是充满生机的,提高语文教学效率可以说是工作的核心。教师在语文课堂中要做好引导,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度。我国虽然已经深入开展了素质教育,但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成效。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依然产生深刻的影响,使学生的主观学习地位丢失。要从教学模式着手,尊重学生的主观性,从根本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课改专家崔允郭说:“教学有没有效率,并不是指教师有没有教完内容或教得认真不认真,而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如果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收获,并且对于老师的授课方法让学生很难接受,可谓是无效的教育。”所以,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就是要通过教师巧妙的安排进而全面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改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策略与方法

(一)提高课前准备工作的有效性 

课前准备工作是否做到位会影响到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因此,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积极做好课前工作,教师要做好备课工作,对语文教学中的知识点、重点难点等都要进行详细的讲解,教师要设计好课件,以为学生提供更优秀的讲课内容,除了课件中涉及到的知识点以外,教师还要思考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去思考抢答问题,这需要教师结合教材内容以及学生特点展开教学设计,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也非常重要,通过课下沟通,教师可以了解到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问题,并在课上帮助学生改变学习方法,使学生更好的去学习语文。学生预习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教材中的基础知识:生字词,提前阅读课文,对课后习题进行思考等,这些预习工作使学生上课更轻松,从而使学生积极参与到语文学习活动中,教师也要指导学生掌握预习的方法,采用了高效率的预习方法对学生来说也有良好的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学习语文,提高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让学生在课上更好的学习。

(二)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1)把握教学目标 

教师应该结合语文教学大纲,根据语文教学目标培养学生,使学生的生字词的掌握量不断提高,阅读、写作等各方面语文素质不断提高,除了使学生掌握基础知识,还要使学生具备语文素养,使学生能语言流畅通顺的表达自己的看法,使学生能自由写作,没有错别字语句通顺的写作等。因此教师要在教学中有意识、有目的的培养学生提高语文能力,教师要鼓励学生去写生字词,对一些生字词的含义进行解释,对组词、造句、词语成语解释、正反义词等进行讲解,使学生词汇量不断增加,教师再鼓励学生去阅读,不论是课上阅读还是课外阅读都要使学生去阅读,提升学生的生字词积累量,鼓励学生去写作,写读后感写日记等,逐步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2)落实师生角色 

教师作为学生的知识启蒙者和引领者,要带领学生到语文世界中去学习和实践,让学生更好的学习。教师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引导学生去走进语文学习中,如语文阅读,视频播放等,使学生更好的去学习和探索。教师也要转变师生角色,将学生放在教学的中心点上,让学生更好的去探索和学习,教师要给学生语文学习上的指导,如正确的语文学习方法,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也要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等,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更轻松、更简单的学习。

(3)有效的提问策略

提问是一种好的教学方式,无论对教师和学生来说,高效的提问都利于教师和学生达到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教师可以通过课堂提问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也可以引导学生思考,结合课文内容开拓思维,学生有问题教师要鼓励学生去提问,教师根据学生的疑问了解学生在哪一方面的知识还有待掌握,也可以根据学生的提问了解全体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学生们提问问题次数多的地方有一个了解,然后在课堂中重点讲解学生的疑问点。一个好的问题更易于引发学生去讨论,所以,教师要结合课文内容设计好的问题,如在《画家和牧童》的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课文提出一些问题,如“当小牧童提出问题后戴嵩是怎样做的呢?从戴嵩和小牧童的做法中我们能学习到什么道理”等问题,问题的设计是否新颖独特,更利于引导学生去思考和解决问题。问题的设计也要立足于教材内容,使学生在阅读中体会不同的情感,并让学生在语文阅读中去寻找问题的答案。当学生提出问题后,教师要帮助学生找出问题的原因,使学生更有深度的去思考,使学生转变思维,使学生的思维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即使是学生的思维错了,教师也要慢慢引导,使学生更好的去思考和学习。教师对提问的范围也可以进行扩展和延伸,同时向学生补充相关的知识点,让学生更好的拓展思维,从多个角度去思考和探究问题。

(4)完善教学结构 

教学结构是课上内容的安排与进度,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合理安排,如古诗词和童话故事等都要进行不同的讲解,根据每一种文体和课文内容进行不同的设计,如在古诗词讲解中,教师要设计好讲解内容和顺序,让学生更好的去学习古诗词,如对古诗词中的生字生词先进行讲解,并对古诗词中的每一个字词的含义进行解析,让学生增强和积累文学常识,再将古诗词中的句子进行翻译和解读,让学生感受古诗词中作者所要表达的情感,并对古诗词中用的各种修辞手法以及意象等进行分析,再结合作者背景和当时的社会现状进行分析,让学生去感受古诗词中所传递的思想内涵,教师和学生一起赏析古诗词,和学生一起朗诵古诗词,和学生一起背诵古诗词,使学生增强古诗词素养。在语文教材中也有很多童话故事等不同的文体,以这种文体为例,对教师的课程结构进行分析,让学生更好的去学习。首先也是先讲解基础知识,让学生认识更多的生字词,然后再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去阅读课文,第一次是粗略的阅读,第二次阅读则是引导学生精读,在精读的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一起分析文章内容、结构等,让学生更好的去进行阅读,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逐步深入课文内容,和学生一起分析和解读文章内容,让学生增强文学常识,更好的去学习语文。

(5)丰富教学方式,多元化利用教学资源 

    教师要利用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去学习,如“导学法”,用各种有趣的话题引发学生讨论,然后再逐渐过渡到语文教学中,如在《四季的脚步》教学中,教师就可以让学生讨论最喜欢哪一个季节,让学生说出自己的原因,然后教师再带领学生到课文中去探索和寻找。“小组合作探究法”,这是一种好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探讨问题,更利于使学生相互学习,收获各种不同的思考方法和思维逻辑,更利于学生的视野得到扩展,“角色扮演法”,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去扮演课文中的不同人物,使学生更加理解不同人物的特点,增强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和学习,还有很多中教学方法,教师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可以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更好的去学习语文。教师也可以利用各种教学资源,让学生去学习语文,如学校的图书,带领学生去阅读,使学生更好的提高阅读效率和速度,多媒体在教学中用精美的图片和引人注目的视频,让学生将课文内容与图片视频相结合,以使学生增强课文体验,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联系自己生活实际中的例子,让学生更加理解课文内容,在学习童话故事时,教师可以使学生发挥想象力,更好的去想象,让学生增强想象力。教学方式有很多,教师要结合学生特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更好的引导学生去学习。

三、总结

    教育是人类的一种普遍的、永恒的、必要的社会现象,我们应认真研究教育的根本理念,改变课堂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也要积极发挥作用,带领学生到语文世界中去探索和学习,让学生语文素养不断增强,教师也要用各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去学习,引导学生在生活中也去学习语文,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兴趣。教师要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去学习和思考,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通过自己在实践中的经验,开辟一条新的途径,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参考文献:

[1]自主参与 合作交流——小学语文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应用研究[J]. 佟秋慧.  中国校外教育. 2018(31)

[2]从王崧舟诗意语文视角探究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策略[J]. 刘潇.  教育实践与研究(A). 2018(01)

[3]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作用探讨[J]. 李坤全.  新课程(综合版). 2018(12)

[4]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作用[J]. 曹志平.  新智慧. 2018(31)

[5]谈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重要性[J]. 赵静.  作文成功之路(下). 2018(07)

[6]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课外阅读的重要性[J]. 张红云.  考试周刊. 2017(89)

编辑:刘峰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