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浅谈书法作品展在提高学生语文素养方面的探究

浅谈书法作品展在提高学生语文素养方面的探究

2019年04月09日 17:38:25 来源:撰写 访问量:1013 作者:李枫 邹波彦

书法作为传统文化的精髓,一直以来备受推崇,在古今中外文化发展史上影响深远它是文人雅士借以表达心声的一门以汉字为载体的独特书写艺术。更与语文教学关系密切,其作用不可估量。汉字是语文学习的最基本的符号,汉字书写规范与否,直接影响到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规范、清晰、美观的文字书写早已列为教育教学的一部分。

“核心素养”这一概念涵育了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的变革。而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的根文化,其教育内涵蕴藏着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丰富资源,是落实中华文明及培育学生各种核心素养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书法作品展的主阵地是书法课堂。对书法课堂教学内核、教育要素、实施路径、评价导向等等问题的研究,将为我们开启书法教育“核心素养”时代的大门。

一、融合书法作品展,唤醒核心素养

1.书法内蕴的生命及道德教育。

书法家的生活故事丰富多彩,很多轶事趣闻都蕴含着大量的核心素养信息,适当选取加工后融入课堂,既可以拓展学生见识,又能创造美好的课堂教学意境,使学生见贤思齐而心向往之。

2.书法理论的理性学习。

书法理论是古代书法名家留下的关于书法认识、技法秘诀、正误甄辨等的宝贵心得和论著。能留下著作或只言片语的古代书法理论家一般都是书法名家。技道相辅,因此书法理论的学习和融合应该成为书法课的重要内容,理论学习是引导学生从哲学高度理解书法现象的认知升华,是引导学生提领而顿百毛皆顺的方法论,绝不可以缺少或忽略。

3.在赏析经典作品展中培植审美素养。

经典书法作品展是学习书法的唯一可以师法的对象,是书法家一辈子都离不开的琼浆玉液,精神源泉。经典书法作品之所以成为经典,尤其源于其深刻和完美的艺术形式与艺术思想,是书法理论和书法技法取之不尽的源泉。古今书法家能成为书法家,绝不仅仅因为其字写得好,其文字所承载的内容即文章往往文质兼美,因作者才华横溢而流光溢彩。

4.开展笔书心田,墨润书香的书法活动。

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传承书香校园的精髓,进一步推动学生基本功训练常态化,让学生体会汉字书写的乐趣,培养他们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乐业县城第一小学组织了以“弘扬中华文化,书写中国汉字”为主题,以强化全校学生的基本能力为根本目的硬笔书法比赛。活动中,学生认真、细心、耐心地书写每一个汉字。经过评委会们仔细地评选,最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此次硬笔书法竞赛全体学生参与,写字竞赛检阅了学生的硬笔书法基本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硬笔书法的兴趣,使学生重视自己的书写质量,更有效地促进了我校学生书写与学习有机结合的效果。同时也达到了书法写字育人的功能,丰富了学生生活。

二、融合习惯要素,观照核心素养

任何一种学习首先是一种习惯。辛尘老师说:“首先要有良好的书法学习习惯,才谈得上书法学习,才有可能从古人的碑帖中汲取营养。”书法学习尤其应该重视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1.坚持双姿训练,关注健康身心。

首先,要培养好学生的双姿(执笔姿势、坐立姿势)。写堂堂正正的字首先得坐得堂堂正正,得会拿笔。这不仅关系到字能不能真正写美观,更是关系到学生在书写过程中能否保持健康的体格,甚至关系到孩子的心理个性和健康成长。

2.引导认真观察,形成自悟能力。

能够自觉主动细致观察,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感悟书法的基本笔画、结体规律、字内字外的空间布白直至作品的章法,是书法学习读帖的方法论内容,更是极其重要的书法学习习惯。

三、融合技法内容,生发语文核心素养

书法学习的技法在中小学阶段不宜做过深过繁的解读,首先要练习的是把作为工具性的字写美观,即写好实用书法,同时感受中国书法的艺术魅力,中小学阶段书法教学需要做的是将核心素养的提升融合在每一个语文书法教学的细节中。

1.写好基本笔画,萌发责任意识。

基本笔画的书写总是伴随着相应的字出现,我们可以发掘出个人离不开集体,家庭离不开祖国的素养元素;在整体字的书写中,每个笔画都是和谐的,如果一个笔画安排不好,就会使整个字黯然失色,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对整个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都是重要的。

2.把握结字要领,滋养人文情怀。

每个汉字的构成部件,同样蕴藏着核心素养的文化要素。特级教师于永正就从“祖国的疆土寸土不让”中发掘出爱国要素,既提醒学生注意写好“疆”左下部的“土”,加强对土的管理和开发,又用实例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祖国文字的神奇美妙,滋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思、融合评价导向,提升核心素养。

3.注入学习动力,乐化学习过程。

古人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是吃尽苦头,矢志不渝的。我们则不能要求学生像智永禅师那样七年不下楼,笔成冢,墨成池。

4.落实评价导向,指向内涵素养。

学习评价所关注的核心素养主要体现在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和人文情怀等方面。

总之,书法作品发展的历史伴随中国发展的历史,也见证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书法作品展使学生形成健全人格的,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伴随学生终生成长,只要教师善于开发资源、整合利用资源,积极有力推进书法作品教学,以语文核心素养为血液精髓的书法教育之树一定会开枝散叶,并终将参天。

编辑:刘峰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