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天地 > 乐业县城一小少先队学雷锋、做美德少年主题活动方案

乐业县城一小少先队学雷锋、做美德少年主题活动方案

2018年03月30日 10:06:25 访问量:453

          乐业县城一少先队学雷锋、做美德少年主题活动方案

一、 指导思想

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四十多年来,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了社会文明的进步。校园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摇篮,提倡以德育人,雷锋精神就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校大队部根据学校德育工作重点和思路,结合上级的有关精神,整合3月的几个节日开展活动,制定了我校学雷锋活动方案。

二、活动目的:

1、以与时具进弘扬雷锋精神,努力开创学校德育工作新局面为主题,大力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和学雷锋先进典型;

2、通过开展具有教育特色的学雷锋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以自己的言行,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开展,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

3、通过活动,加深学生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促使学生自觉主动地在学习生活中时刻关注雷锋精神,长期形成学雷锋的氛围。

三、 活动主题:学雷锋,献爱心

四、 活动口号:雷锋就是你、我、他

五、 活动时间:20183

六、 活动地点:班级、校园内、家庭社区内

七、 活动内容

活动一:营造学雷锋氛围

1、周一升旗仪式进行学雷锋动员并进行学习雷锋宣誓。

2、课间音乐播放学雷锋歌曲

3、张贴学雷锋标语

活动二:讲雷锋、唱雷锋

各班班主任主持召开一次主题班会,通过讲雷锋故事,唱雷锋歌曲等形式,去追寻雷锋的足迹,感悟雷锋的品行、体验雷锋的心灵,围绕如何塑造新时期少先队员新形象,如何在构建和谐校园活动中发挥少先队员的模范作用这一中心展开讨论,号召学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在付出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传播文明,在奉献中体验生命含义。学唱一首雷锋歌曲。

活动三:学雷锋、做雷锋

1、 立足身边,学雷锋。

深入开展以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为主题的四个一教育活动,号召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小养成勤俭节约、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良好习惯。

2、 立足校园学雷锋

、开展做文明学生活动,搞好学校、班级卫生。

、开展一帮一活动,树立互帮互助,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继续深入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使同学们共同进步。

开展阅读雷锋日记,了解雷锋事迹,争做新时代雷锋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日记、做好人好事等形式,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3、立足社会学雷锋

时间:周一下午第二节课

1)一、二年级捡取校园杂物

2)三至五年级清扫校园路面

4、爱心献给妈妈

38日 以三八妇女节为教育契机,为妈妈写一封信、干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5、爱心献给地球

312日以植树节为教育契机,四、五年级学生写一条环保标语、植一棵树。

活动三:树新风、促学风从感悟生命的角度出发,在学生中弘扬和培育以爱心奉献为核心的精神;从实践出发,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各中队可以组织学习互助小组,发扬雷锋钉子精神和助人为乐精神,鼓励成绩好的、有特长的队干部或同学与班上学困生结成手拉手学习互助小组,共同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提高学习成绩。高年级可为低年级做好事(如为低年级打扫班级卫生等)。

六、活动要求:

    全校每个班都要在学雷锋活动月中行动起来,积极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各种学雷锋活动,力求做到全校范围内地面清洁,校园无纸屑,天花板无蜘蛛网,出言无脏话。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取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向坏事告别;力争把礼貌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孝敬带给家长,把谦让带给他人。每班要召开一次学习雷锋的主题班会,五年级同学出一期学习雷锋活动的手抄报(请上五年级美术课的老师做好指导),月底每班上交5-10份(装订要整洁、美观并注明班级)评选。

七、表彰

评选学唱雷锋歌曲、讲雷锋故事优秀班级学雷锋先进个人、先进班级

八、活动总结

各班要认真总结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要将学雷锋活动与行为规范教育活动相结合、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与献爱心活动相结合、与身边的希望工程相结合、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让雷锋活现在新世纪的今天,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

 

 

 

编辑:站长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