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更好渗透书法教育的探索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更好渗透书法教育的探索

2019年04月09日 17:40:44 来源:撰写 访问量:1046 作者:黄琳喻 黄 曦

[摘要]中国书法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它不仅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也是世界艺术殿堂中的一朵奇葩。中国的书法艺术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影响深远。他也是中国语文教学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基本途径。汉语语言文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鲜明和智慧的结晶,纵观世界文学,汉字的音、形、义齐备,他不仅是汉民族的共同语言,也是文化教育社交媒体和人们日常生活的特殊工具,无论是使用价值还是其他文学价值都是任何语言无法比拟的,他对中国灿烂的文化和人类文明的传播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和伟大的贡献。

关键字语文教学  渗透 书法教学

《语文新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的思想感情,还应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促进德智体美和谐发展,语文负载着传承祖国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任务,为此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在语言能力发展的同时培养爱国主义情感、社会主义道德品质,逐步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提高文化品质和审美情趣。中国书法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民族智慧,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无限创造力,可是随着计算机迅速走进家庭,以及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写字教学出现了被边缘化的危险, 作为文化传承人的小学语文教师在加强学生素养教育的同时,在语文教学中怎样更好地巧妙地渗透书法教育呢?在长期的语文教学实践活动中,我们探索出以下几点看法:

一、利用语文课丰富的文化内涵特点,提高认识,陶冶情操。

    中国文化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除文学之外,在书法绘画雕塑,建筑等各个领域,我们的祖先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这些全靠汉字为载体,得以保存下来,在这这座由汉字砖石砌成的文化宝库里浓缩的中华文明的历史,而书法作品其实就是一篇优美的文章,比如王羲之的《兰亭序》,王勃的《滕王阁序》等,纵观中国书法发展史,历史很多,书法家如智永的勤学,颜真卿的大义凛然,当代书法家的助人为乐等精神都是学生学习的楷模,可以说书法学习过程,就是陶冶情操的过程,书法教育可以给学生丰富的审美体验,培养审美能力,铸就美好的心灵。一件优秀的作品,透过情感气韵,风格等所产生的蕴含美,体味作品中所反映的生活美,自然美,线条美、结构造型美等感染熏陶下,受到美的教育,从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同时激发学生热爱祖国事情感情,从而激发他们的求知的欲望。

二、利用书法自身强大的文化内涵,激发书法兴趣。浓厚的兴趣是人才成长的重要心理条件之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可以大力宣讲古代大书,法家王羲之练书法18缸水被染黑和汉朝的蔡邕创飞白的感人故事,以及近代蔡元培,鲁迅先生等等,他们每个人不但才华横溢,而且他们的书法艺术在21世纪的中国书法史上基督占有一席之地,成为一笔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其毅力、恒心之坚韧,都是从坚持不懈的书法练习中逐步形成的。通过向学生讲述历史上书法成长的故事,动人的故事,激发书法兴趣,增强学生对于中华民族几千年传统文化的亲切,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思想感情,从而激发他们的书法练习的欲望。古代的历史文献以及近年出土的大量文物中保存完好的碑帖铭文不计其数,这些都是学习书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同时语文教师要配合学校搞好校园文化长廊,营造一个有利于书法学习的校园文化环境,在教学楼的过道、走廊、宣传栏、门柱、会议室等地悬挂一些书法作品,集诗词美文结合的飘洒俊逸或典雅庄重的书法作品,使学生在五彩缤纷的文学艺术的宝库中流连忘返,写一些有利于指导学生学习的格言警句或者有利于提高审美能力的诗词文章,也许他们懂得,无论做任何事儿,都要像练书法一样,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这样学生学习书法兴趣也就应运而生了。

多年的语文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学生要练就一项扎实的语文基本功,首先要在思想意识上引进高度重视,进而孕育出浓厚的学习兴趣变,我要学为我学,为我要学,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托尔斯泰曾经说过: "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灌输,而是激发兴趣"。书法对于儿童来说是较为枯燥的,而且学好汉字书写又并非朝夕之功,因此激发兴趣,培养乐趣尤为重要。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不如乐之者"的乐就是指兴趣,激活孩子的思维,吸引注意力,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真正参与到学习书法的活动中去。

三、依靠语文教师自身的榜样力量,在教学中推进书法教育。教师应练好扎实的书法基本功,做好充分的书法教学准备。俗话说要给学生半桶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在教学中,我们首先要提高教师自身的书法造诣,使自己成为书法教学的骨干力量。老师们都会发现班级里的学生的字都像语文老师的字,这其实不难理解学, 学生的模仿能力极强。课堂上老师的板书往往就是学生模仿的重点对象,所以板书是一个语文老师的看家本领,一手好的粉笔字,加上结构清晰的架构,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好的学好知识,还可以直观地感受书法的形象。板书也是引导学生对书法产生兴趣的途径,老师在成功的授课的同时,也一定会将书法艺术的魅力感染于学生,可谓"字随文教,文从字授"两全其美。

四、把书法教育纳入语文日常教学当中来。从低层次的角度来说,书法就是写字。在平常生活中,我们总是说字如其人,见字如见人的说法。称职的语文教师应该从日常语文教学中重视学生的书法教育,应该从基础知识开始,逐步提高学生的书写要求。现在的语文教材编排非常注重汉字书写,比如语文园地中会安排有我会写或我的发现,发现汉字结构特点,并做到书写规范;还有在测试卷中常常会把规范书写汉字放在第一题。语文教学越来越注重书写这一环节,所以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一教学资源对学生进行书法教育,把书法教育纳入日常语文教学当中来。

五、严格要求,规范使用汉字。陈云成谆谆告诫我们,让孩子们从小把字写的好很重要,郭沫若先生就规范使用汉字成为人民教育题词,培养中小学生写好汉字不一定要人人成为书法家,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格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教学中要向学生讲清楚汉字的基本结构和基本笔画,书写的注意事项,执笔方法,汉字书写笔顺、姿势等。在作文书写以及在考试答卷的过程中,要做到字迹清楚,笔画不多不少,格式正确,标点鲜明。字迹要力求美观,做到横平竖直,疏密均衡均匀,比例恰当。中心平衡,力求整洁、美观,给人美的享受。对于写得好的同学应当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适当的鼓励、表扬;对于写的差的,或者写得不够整齐规范,或者态度不端正的,要给予耐心教育,适当引导,必要时要施加一点压力,让他们养成严谨、良好、正确的书写习惯。在平时的教学中见缝插针,借机讲解写字的方法要领和技巧。写字不能一味地埋怨,这样进步也是极其缓慢的,威胁的时间一长写字的兴趣也就磨灭殆尽,只有从理论上认识到汉字结构规律,理解用笔的窍门,这样才能显示书法的魅力,学生才能保持对书法的热情。所以说对小学生而言,写字必须规范,这既是学习的需要,也是社会交际和未来发展需要。

六、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让学生感受差距,体会成功。

把语文课堂教学,写字课堂教学和书法课外活动紧密联系起来,积极认真地开展各种形式的书法活动,让书法教育成为特色教育,让学生的书写质量得到提高。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让他们尝到成功的喜悦,同时发现差距,激发书写兴趣,促进书法长足发展。 利用庆祝大型节日如元旦,儿童节,国庆节等形式举办展览和书法比赛。展览和书法比赛,可分为几个类型,以保持学生比赛的激情与新鲜感,如班级性的展览,钢笔字比赛展览,书法全能比赛等,既创造了艺术氛围,又可以让学生从中得到艺术的熏陶,老师,给学生提供条件,积极为学生举办个人书法展,书法联展或毕业班书法展,如有可能的话,给学生出本书法作品小集子更好。或者成立年级书法兴趣小组等等,这样既可以让书法水平较高、天赋较好的学生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同时带动其他同学,让书写水平得到整体提高。

苏轼说:“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持之以恒的书法渗透,即使学生的知识,情感以及经验得到丰富,也使学生的书法能力得以提升,语文能力也得以夯实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要想方设法的调动他们的兴趣,寓教于乐,不断让他们感受到学习书法的乐趣;不断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只有不断创新教育,这样才能让学生感受到学习书法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快乐,从而提高书法教学的效果,使中华民族的书法艺术得到普及,发扬光大。

编辑:刘峰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广西乐业县一小 特此声明。